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9 04:30:00
日報

中國可如何應對美國的圍堵

分享:

單是美國的實力已強過中國,若讓美國成功聯合她的盟友(五眼聯盟、日本、再加歐盟)一起對付中國,中國所受的壓力會十分大。即使能頂得住,中國人民也要吃盡苦頭。所以,中國政府必須爭取其中一部分西方國家不與美國站在同一條陣線。

過去中國政府的做法主要是利誘。這包括開放市場,增加訂購西方產品,或直接去西方作投資。最近這些動作的效果已愈來愈不明顯。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攻擊主要集中在政治方面,如果這條戰線守不住,即使在經濟戰線佔了上風,亦難以扭轉局面。

美國的策略是向盟國強調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的差異。美國認為這種差異不是一般性的,而是完全對立的。因為,中國的執政黨是共產黨,而共產黨的終極目標是要在全球層面消滅資本主義,實行社會主義。因此,「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中國雖然一再強調,無意把自己的政治制度強加於世界,亦無意在全球建立霸權。可是,中國的執政黨依然名叫共產黨,而中共開會的時候一樣會奏國際歌。只要大家看一看國際歌的歌詞,就知道西方國家為甚麼會放心不下了。

美國最終能「說服」西方國家不再使用華為5G,並在香港國安法的問題上站在美國的同一陣線。原因是美國已成功令西方國家相信,中國已被政治病毒所感染,西方為了自救,必須與中國切斷一切關係。

中國現時的回應方法是:派出外交人員,再三向西方政府重申立場,否認指控,要求對話,拒絕脫鈎,維持合作。然而,若然中國政府未能摸通西方憂慮的根本原因,單是反覆重申自己的觀點是很難起作用的。

中國政府必須明白,西方的那套普世價值,雖然常被美國用來攻擊中國的政治體制,但本身並非純是耍政治陰謀的武器。這套理念已為民間普遍接受,有它的文化底蘊,不宜全盤否定。即使是共產主義理論,亦得以人權、自由平等與博愛為基石。可是近年不時聽到內地的一些理論權威批判和否定這些普世價值,那就不但引起西方政府的擔心,連西方的民間亦視中國為異形物體,足以對他們的文明產生威脅。

要改變西方民間的感覺並不容易,西方的傳媒一定不會給中國方便。中國必須重新檢討在這些問題上的定位,不止在對外的說法上有所改變,而且要在內政上,在對待自己人民的態度上有所改變。

一個政府當然可有按時空局限而制訂出來的具體政策,但不能在理念上放棄對人民的終極關懷。只有當西方政府與人民都能意識到,中國所追求的是與他們所追求的一樣、無多大差異的普世價值,他們才會接受中國,不再排斥中國。大家才可以一道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