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09 04:30:19
日報

中國在太陽能領域已優勢明顯

分享:
C觀點

C觀點|中國在太陽能領域已優勢明顯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加上一向以來主要靠煤發電,所以碳排放超標,遺害地球環境。為扭轉這種局面,中國近年在太陽能方面作了大量投資,成績超卓,已建立明顯的優勢,歐美國家已望塵莫及。

中國能在太陽能領域取得遠比西方國家好的成績,是因為中國在決定如何投資的時候,不會只考慮眼前的利潤回報,還會考慮投資的社會需要。相反,西方卻只考慮是否有錢賺。不容易賺錢的投資,不但私人企業不肯投,連政府也不肯投。

在開始的時候,用太陽能發電的成本遠比火力發電高,中國為了擺脫對用煤發電的依賴,由國家撥款在這方面作了大量研究和試產,成功地在能源轉化,能源儲存與能源歸網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令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大降,在經濟發展上贏得了可行性,現在已不用國家補貼,也可以有機增長。

過去一年,在中國安裝的太陽能板,已比美國有史以來安裝的總量還要多,可見兩國在規模上的差異有多大。中國能夠進入規模化大量生產階段,能夠接觸到的問題,以及可以取得的進步,自然會勝過還在小打小試的西方國家。

據西方的一些智庫估計,到2026年,全球用的太陽能組件會有80%產自中國。原因是中國的產品不但更便宜,而且更先進。

現時,很多太陽能發電的專利都在中國手裏,西方如果拒絕採用,就更難追趕;但如果採用的話,就注定在成本上會比中國高。過去一年,中國出產的太陽能板批發價已跌了一半,而出口亦增長了38%。

這種形勢,令西方的競爭企業都感到很吃力,很多已處於破產邊緣。他們不檢討自己落後的原因,卻反過來指控中國靠國家補貼,廉價傾銷,對他們進行不公平競爭,並要求政府像對付中國的5G通訊產品那樣,對付中國的太陽能產品。

今次耶倫訪華,就對中國亂扣帽子,指中國在太陽能裝置方面已經「產能過剩」,要求中國自我抑制,否則會對中國進行聯合制裁。而現實卻是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在全球都有市場,需求十分大,只是西方自己競爭力不足罷了。

Ad Block

其實,地球暖化正日趨嚴重,中國在太陽能方面的突破,對幫助地球降溫貢獻很大。世界對此應表示歡迎,而不是加以打壓。很可惜,西方國家為了制約中國的發展,連地球暖化也不顧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