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04:30:00
日報

中國為何要限制 「資本無序擴張」?

分享:

內地近日出現一個新名詞,叫做「資本無序擴張」。針對的主要是一些互聯網公司的發展模式,批評他們並非依靠更優越的生意模式去佔領市場,而是靠燒錢去排擠財力不及他們的行家,以達到壟斷市場的目的。
 

這種成長模式之所以被稱為「資本無序擴張」,是因為正常的資本擴張,是需要以盈利為基礎的。企業在有盈餘的情況下才作擴張,是遵守資本秩序的擴張,是有機的擴張,是讓社會感到安心的擴張。若是一個企業,在其生意模式都未證明可行(能持續盈利)的情況下,已大肆擴張,就會為社會帶來風險,社會的資源可能會被大量浪費。


互聯網公司這種成長模式,其實源自美國的亞馬遜、優步等公司,都是以燒錢的方式,把對手虧死,在取得壟斷地位,有制訂市場規則的能力之後,才去增加收費,以後得盈利。


在中美未開始角力之前,中國喜歡利用後起的優勢,盡量參照美國的做法,但現時中美都想證明自己的模式比對方優勝,那就會刻意批評別人的模式有問題,自己的模式才有持續發展的能力。事實上,中國號稱是社會主義國家,沒有理由在企業成長的模式上完全跟隨美國的資本主義方式。長此下去,只會令中國的社會變質,漸漸失去了社會主義特色。


再者,以「資本無序擴張」的方式來發展企業,不但不符合社會主義的標準,同時亦有違於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市場秩序素來建基於消費者的選擇,亦即是說,無論是商品還是服務,都先得有消費者願意用真合白銀來購買,才能建立市場地位。然而以燒錢作為主要競爭方式的互聯網企業,很多在開始時不但不收費,甚至還向消費者提供現金補貼。


一些叫餐平台,在開始時就既補貼食肆,又補貼食客,還補貼送外賣的人員。這完全扭曲了顧客的選擇,變成鬥誰有更強的承受虧損的能力。這樣的發展對消費者最終沒有好處。

Ad Block


現實是很多互聯網平台公司,一旦用燒錢的方式把競爭對手燒死後,消費者就會失去選擇,變成非幫襯贏得壟斷地位的公司不可。屆時,消費者就只能任其魚肉。因此,即使在資本主義國家,政府亦會盡量保持市場的多元性,不會任由贏者獨取。


一個國家的經濟,如果能夠尊重消費者的選擇,那市場機制就能發揮汰弱留強的作用。可是,如果一個國家容忍資本無序擴張,消費者的選擇就會由資本選擇所代替。社會需花更多的精力吸引投資者,令股價節節上升。中國政府認為這導致一個社會傾向務虛,不願意務實。美國近年就只剩下把股市搞上去的能力。中國政府不願意步美國後塵,所以才對「資本無序擴張」作大力鞭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