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1 20:59:25

中央寄予厚望 新一屆政府「由治到興」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赴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新當選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見時習主席高度評價李家超並給予肯定和信任。回望是次特首選舉意義重大,新選制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實際的選舉制度,李家超擁高票當選表示擁有強大民意基礎,顯示新選制的優越性以及社會各界對他的肯定,再者習主席對李家超的充分支持再次表示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注,這樣的訊息透露出實質意義,就是可預見未來一屆政府實在任重而道遠,新特首必須帶領港人邁入「由治到興」的新時代新階段,全面落實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

穩住疫情 重啟經濟 開拓產業

過去兩年多,本港經歷合共五波疫情,李家超上任後相信仍需領港人走出疫情陰霾,同時又要致力重振經濟、解決當中最為緊急的民生矛盾事宜。事實上,其中關鍵在於「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能住疫情是經濟復甦和民生復常的當務之急及關鍵要點,特區政府必須認清問題的核心所在。此外,受疫情的影響,不少傳統行業大受打擊,新一屆政府需要挖掘和創造經濟的新增長點,積極回應社會的痛點,在國家「十四五」的佈局下,已為香港發展新產業定下清晰的規劃藍圖,本會有不少成員已就新產業的發展,給予不少務實建議,這裡不作重覆。惟我們必須指出,過去產業單一的問題已造成不少社會矛盾,未來香港踏入穩住疫情的新階段時,重啟經濟的同時,也必須要認真開拓新產業。

解決房屋問題 展現提速執行力

李家超曾於競選時承諾上任後會優先處理房屋問題。誠然,過去兩屆政府亦在房屋問題上著手,本港的公私營房屋供應量仍長期沒法滿足普羅大眾所需因此新一屆政府必需聚焦在房屋問題的癥結上,用盡一切切實可行的辦法「精簡程序」並加快造地建屋,仍是香港急切需要正視的課題。例如「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發展計劃,如何提速加快研究和建設的進度使市民不用「上樓無望」、又怕「越住越貴」及「越住越細」的惶恐感受,這些有違社會期待的市民真實反應不應成為下一屆政府施政的阻力。雖然我們不厭其煩地指出建決房屋問題是香港最主要的民生問題,但關鍵仍是要依靠新班子盡快展現其落實政策的執行力,以期得到市民的主流民意的支持,不負中央對特區政府寄語的殷切厚望。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丁彥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