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4 06:00:00

中環灣仔繞道帶來的感想(下)

分享:

(續昨日專欄)當法庭考慮第三期填海的司法覆核之際,我確是聽到不少反對填海的意見,甚至在出席婚禮及音樂會時亦有人趨前向我強烈表達反對。事實上,當時最激烈反對意見,是來自面向維港的大廈業主及住客因為「無敵海景」受損,及由大財團支持的環保團體。
 

但當法庭有清楚判決之後,實際工程展開之際,道路的走線首次曝光,公眾得知有需要重置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於是又引起新興保育人士的激烈反對。這段歷史相信大家記憶猶新。

現在匆匆十多年又過去,新設施投入服務之際帶來我很多感觸。這項工程是我工作生涯第一次面對司法覆核,學到解決問題的王道方式。就是積極面對、尋找問題根源、見招拆招、精準落實解決的方案。在政府工作,一定要用盡所有能力,以易位而處心態與各方溝通,盡量消除不必要的誤會。法律程序要遵守,當所需要進行的項目在社會上已經有充分討論便要切實進行。在這個層面政府是責無旁貸,因為政府是自然處於一個領導地位,這是《基本法》所賦予。

中環灣仔繞道從一開始已經面對法律挑戰,所以首先要務就是處理訴訟帶來的問題,然後要按照法庭的判決才能修正工程的細節,顯露出在施工階段最大的阻力將會來自何方。政府只能當機立斷,見招拆招全力化解接踵而來的危機。這連串事件是不能完全事前規劃,因為續後的情況往往取決於程序上前一步的成績,有因果關係。

在資訊氾濫,無從精確觸摸百變世情、國情和民情就是全世界政府所面對的問題,加上民意本身催向兩極化、情緒化、暴戾化是多個老牌民主社會現今面對的大難題。以現成的例子看來,英國政府因為脫歐而承受的窘境,並不是因為政府傲慢,不理會民意,而是政府在死線之前要面對一個非解決不可的問題,一個由盡力遵從經過公投的民意表達而構思出來的各面不討好方案。

我慶幸於我的工作生涯面對的困難,遠遠未達到這般極端,所以很幸運地「大話夾好彩」「大步檻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