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7 04:30:25
日報

中美角力進入新格局

分享:
C觀點|中美角力進入新格局

國家副主席韓正(右)早前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日前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時表示: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既對中美兩國有利,也有利於世界,希望兩國多做增進了解互信與互利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軌道。布林肯亦回應得很平和,沒有一點惡意。他說,美方希望中國繼續推動世界經濟成長,期待中方加強溝通,管控分歧,穩定發展中美關係。他認為:面對面的外交是處理美中分歧的最佳方法,也是探索美中合作領域的最好方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形容;兩人的討論坦率及有建設性。

近年,中美已很少在外交場合好言相向了。通常是一見面就針鋒相對,美國會咬住新疆與香港問題不放。中國亦會掉過頭來指控美國在進行國際貿易時政治掛帥,違反自由競爭的市場原則。中國會提醒美國,世界已經變了,美國不要以為憑自己的實力地位,就可以恃勢凌人,干預中國內政,中國不會再打不還手了。

這種場面令人擔心,中美之間的角力正在加劇,弄不好,可能會演變成一場衝突。中美終須一戰的說法甚囂塵上。

Ad Block

然而,經過五年的較量,雙方都對對方的實力與意志有了更深切認識,知道任何一方都沒有能力在短期裏把對方壓下去。如果企圖速戰速決,只會兩敗俱傷,惟有長期接受對方的存在。在必須藉助對方的地方繼續加以利用,而不是一刀切地脫鈎;但一發現對方的薄弱環節,就絕對不會放棄攻擊的機會,非要對方付出代價不可。不過雙方都會透過理性的溝通管控風險,令雙方角力維持在外交層面與經濟範疇等,避免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方面近期不斷重申的 「四不一無意」,就是想為中美角力的範圍定框,避免衝突蔓延至不適當的範圍。

所謂「四不一無意」,是美方向中方表白自己立場的簡明方式。「四不」是:(i)不尋求新冷戰;(ii)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ii)不尋求強化同盟反對中國;(iv)不支持「台獨」。「一無意」是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對抗。

美國的表白真是說得非常好聽,如果真能做到,中美關係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起初,中國會忍不住批評美國講一套做一套;最近已不再與美國斤斤計較。既然美國喜歡說漂亮話,那就立此存照。美國若有行差踏錯,就自己向世人交代好了。

美國雖然講一套做一套,但這次肯賣口乖足以反映,中美經過連場惡鬥後,美國已有點吃力了;知道即使繼續死纏下去,中國亦不見得會屈服。不如先說幾句好聽的說話,安撫一下中國,平復一下雙方的情緒,好讓大家先休養生息一段時間,待下一回合再較量。如果以上估計沒有錯,世界將有一段相對平和的窗口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