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6 04:30:00
日報

中美貿易戰已告一段落

分享:

中美摩擦由美國挑起,中國只是被逼應戰。美國選擇貿易戰作為首個交鋒的戰場,是因為自以為在這個戰場上自己有優勢,可以輕易取勝。

美國的所謂優勢,是基於中國能從中美貿易中獲得巨額的順差,令中國可以從中賺到很多外匯。美國認為,只要美國對中國的產品加關稅,就可以令中國的產品在美國滯銷,沒法維持原有的順差。中國會賺少很多錢,如果中國不想承受這麼多的損失,就得向美國讓步,認同美國「老大」的地位。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輸華的產品不多,不怕中國報復,中國能向美國加徵關稅的貨品不多,美國的損失有限。再者,美國輸往中國的產品,很多都是中國自己沒法生產的,只要美國能號令盟友一起禁運,中國便無從獲得供應,非跪低不可。

然而,戰情的發展並沒有美國原先設想中順利,甚至可以說,變得愈來愈對美國不利。

貿易戰開打後,中國改把自己的產品賣給歐盟,進而賣給東盟,一樣賣得很好。這兩年來,中國的對外貿易的總量並沒有因貿易戰而有所下降,貿易盈餘反而不斷創新高。在在顯示,中國並沒有因貿易戰而承受金錢上的損失。

相反,自從美國向中國產品增徵關稅後,相當一部分關稅被轉嫁到美國的消費者身上,美國的消費物價指數因而升離了聯儲可以接受的範圍,導致美國可能要提前加息,擾亂了聯儲局原有的部署。弄得不好,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美國原先的打算是,向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的消費者會轉買其他國家的產品。可是,由於其他國家的產品的性價比實在與中國的產品有距離,美國仍有不少人對中國的產品情有獨鍾。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後,中國的生產恢復得最快,其他國家大部分都沒法維持原有的出口水平。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產品就成了不可或缺的選擇。在供不應求下,造就了中國產品加價的機會,讓中國在貿易上可以賺到更大的收益。

從以上的角度來看,美國加關稅對中國的損失有限,對美國卻有害無益。美國已有官員對特朗普當年的策略表示懷疑,暗示美國有需要調低關稅。這等同承認,美國已在第一階段的貿易戰中敗下陣來。

坊間有傳言,說美國很快會啟動第二階段的貿易戰。我認為這種可能性很低。美國現時需要做的,不是打第二場仗,而是對之前所犯的過錯及時作出修正,以免為害日深。所以,估計美國會主動要求與中國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目的是把之前加的關稅減下來。希望美國減關稅的同時,中國也減一些。不要叫美國獨自減那樣醜死怪。如果真是這樣,那怎稱得上是打一場新的貿易戰,那是想讓第一場貿易戰告一段落。

中美貿易戰已告一段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