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8 04:31:49
日報

中醫藥新理程

分享:

這陣子、身邊很多朋友都感染流感,而且咳嗽得很厲害,要斷尾,不得不求救於中醫。另外,有皮膚問題的同事近年都轉而向中醫求診,認為用中藥慢慢調理身體,提升自身的免疫系統,才是王道,成功醫好濕疹的毛病。而中醫治療調理長新冠症狀,更加是有顯著功效,港大中醫藥學院在這方面,正有不少項目針對治療長新冠症狀。

馮奕斌教授是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已連續七年成為「科睿唯安」全球1%頂尖學者,馮教授主張推動中西醫協作,又建議政府應牽頭成立中醫藥研究院,推動中醫藥發展。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 馮奕斌 科睿唯安

馮教授其中一個研究項目是,透過臨床測試發現一種含有冬蟲夏草的中藥補充替代品,有效降低長新冠患者的疲勞和咳嗽症狀,明顯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在現時仍未有針對治療長新冠症狀的有效措施的情況下,實在是一大喜訊,最少讓患者可以有選擇中藥治療的機會!

以筆者所知,在另一項研究中,馮教授發現一款在中國藥典已註冊,並且在市面有售的止咳糖漿(是一款中成藥,該中成藥含有9種止咳化痰、抗炎等的中藥),可明顯改善新冠的上呼吸道症狀、並加速新冠病毒「轉陰」時間。這款中成藥除了止咳外,更有抗炎功效。除了治療新冠肺炎之外,馮教授的研究亦發現一款中藥複方對現時並無特效藥治療的高尿酸腎病具有潛在的治療作用,確實為病人帶來曙光。

現時香港不少大學都設有中醫學院,甚至中醫診所,筆者知道這些大學中醫診所都十分受學生歡迎,很多同事生病時都會睇中醫,可見中醫在坊間,以至年輕一代的接受程度都越來越高,中醫對一些西醫久治不好的症狀的確有一定的幫助及紓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