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9 04:30:00
日報

五一六通知

分享:

今年5月16日是文化大革命發動54周年。1966年5月17日,《人民日報》等媒體發表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於5月16日過的一項「通知」,這就是文革發動的歷史文件,稱為「五一六通知」。自始十年,無法無天的浩劫降臨神州;在珠江口的香港,上游飄來的五花大綁浮屍多不勝數,當年的水警和消防員,必不會忘記此一人間慘劇。

文革在1976年以拘捕「四人幫」結束。中共1981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這場『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同志發動和領導的」;「對於『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毛澤東同志負有主要責任」。

七十年代末到廣州探親,那時改革開放還未展開,劫後的一群餘悸未消,欲言又止之間是無言的憂慮。到了2016年,這一年是文革爆發50周年,中國當局「五一六」當天沒有舉行任何相關活動,官媒一字不提文革。海內外評論稱,表態是一種態度,不表態更是一種態度。人們憂心忡忡到半夜,5月17日凌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以史為鑑是為了更好前進〉,指文化大革命是「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嚴重的」,對文革持否定態度,人們終於暫噓一口氣。

不過,疑團始終未消,中央電視台前新聞節目主持人崔永元去年說「文革好像已經開始了」,在民間迴響甚大,持有類似看法的原來為數不少。對中國人來說,文革既是一道歷史題,亦是一道政治題,在歷史與現實掩映之間,人人自有一本帳。曾經聽過,親身經歷文革的上一代,用六個字總結這十年:「人鬥人,人殺人」,今天鬥倒別人,明天被人鬥倒,周而復始輪迴下去。

對於沒有經歷文革的一代,是不易明白的人性是如何遭到踐踏。當然也未必知道,文革起源是一齣歷史劇《海瑞罷官》,被四人幫之一的姚文元批判為「大毒草」,為文革禍國殃民的十年揭開序幕。這一段中國歷史,不能不讀,不能或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