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6 04:30:51
日報

五行綜合國力

分享:
蔣匡文 中國術數

五行綜合國力

近年常常在中美競爭中有不少人談起綜合國力(OVERALL NATIONAL STRENGTH)網上解釋是指一個國家賴以生存與發展的全部力量及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在當今世界上美國在冷戰後是獨霸天下,它與發達國家現成的G8更長時間主宰世界政治經濟發展。但現在正面臨中國及所謂「金磚」國家的挑戰。但是在實際計算上卻莫衷一是,所以有人以國家生產總值(GDP)或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來作比較。

從中國術數上則可以把綜合國力用,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來解釋。根據「河圖」解釋,一個國家的經濟民生實力屬「木」,因木有生長,由小長大,長豐之意,這裏也包括不同領域的生產力,有農業,輕工業,重工業,資源採礦等等。

至於軍事實力則以「金」為代表,「金」為西方,白虎,代表鬥爭決斷,現代軍事則由冷兵器的刀劍變成現代的坦克,飛彈,力入了不少科技元素。所以現代戰爭也加入了「火」的元素。而「西方」也代表歐洲,故此歐洲人好武,環看歐洲歷史,歐洲各國很少有幾十年的完全和平,它的歷史中都是你攻我,我打你。

五行中「火」屬南方為離卦,是「文明」之星,「文明」是指「科技」,所以歷史上帝王都是「面南而治」,也就是中國之科技在歷史上大部分時間都是領先世界,直到二百多年前「大卦兌金」才被西方超前。所以現在行九運離火,可見二十年後,科技將會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情況。

五行中「水」代表文化,因為「文化」是所以依靠圖畫,文字,詩歌,舞蹈以至今日電影,電視互聯網各種「載體」來傳播,以影響一個國家人民的「價值觀」。今日美國靠迪士尼及荷李活等「文化」成功影響世界對美國價值的認同,同時美國也因為「知識產權」而賺取專利費。但文化之強盛,是要在國家經濟實力強之下才可「扶植」到國際,九七前香港粵語電影及歌曲,二千年韓國電影及韓風,也是這情況下出現。今天美國及歐洲所控制的「新聞」傳媒,更是佔領了世界的國際「話語權」這與歐美的經濟實力是有相關的。

Ad Block

五行中「政治」包括「政治制度」及「人民對政府的認同」等多方面,今日西方是以自已是「自由民主」對抗中俄的「專制民主」來作宣傳。但到底哪個制度是對是錯,莫衷一是。其實在歷史統計中,只要那統治者長久,國家出現問題都可以解決,民生也較穩定。今天如果大家要「量度」中國的綜合實力,不妨用此「五行」作一個分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