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5 06:00:00

人大政協「傳話」手法笨拙

分享:

距離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尚餘不足兩星期,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就塵埃落定,以目前形勢,相信候選人林鄭月娥勝券在握。在剛過去的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人大或政協代表均落力「傳達」中央屬意林鄭月娥的訊息,又有指若選出非中央意屬之人,中央大有可能不予委任云云,又惹起議論紛紛。


行政長官由中央委任,中央確實有權決定是否任命勝選的人,香港人亦都知道這一點,所以中央不用擔心香港他日可能選出一個眾所周知中央不能接受的人,因為選了出來都沒有可能成事。


那麼近期的「屬意」言論,為何令香港人異常反感?其實原因是非常顯淺易明。明明三名候選人都不是跟中央對着幹的非建制派,兼且廣泛來說都是建制派中人,為何中央或「傳話人」還要不斷指指點點,更傳出有中央不委任的情況出現。香港人最討厭這一套手法,哪些「傳話人」大可以如中央領導人一樣,重申又重申當選特首的四個準則,無需指名道姓「屬意」何人,一開名就會惹人反感,引來欽點質疑。


當然從香港的角度來看,任何一名候選人當選都無大問題。但在政改未完成的非常時期,中央希望選出一個有助政改更順利重推的人選,可以理解。不過,這次「布局」手法太笨拙,欲向外界「報夢」,卻直接得如公告天下。


大部分香港人都不介意小圈子選舉作為一個過渡的妥協方案,只是一小撮人反對,騎劫了大多數的聲音。但一跟中央兩地對選舉的期望和辦事的方式仍有不少差距,雙方互動手法仍需好好溝通,共創出雙贏局面。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