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3 04:32:08
日報

人如其食

分享:
人如其食

世界衛生組織於本月初發表報告,指出歐洲有近60%成年人和三分之一兒童患上肥胖症或體重超標。這問題不只出現於經濟發達的國家,落後及發展中國家的情況同樣嚴峻。

國際上愈來愈多醫生、政治團體及機構,強烈要求禁止播放垃圾食物的廣告,特別是針對兒童的宣傳。有不少人更認為,加工及垃圾食品是導致肥胖症的罪魁禍首,和煙草帶來同等禍害。

英國是其中一個人口持續肥胖的國家。英國倫敦市政府有見及此,在2019年開始禁止於公共交通系統播放及刊登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品和飲料廣告,英國政府更計劃禁止網絡刊登不健康食物的廣告。

其他國家對打擊肥胖症的手法亦層出不窮。例如丹麥於2011年推出「脂肪稅」(Fat Tax),向牛油、牛奶、芝士、肉類等食品徵稅。墨西哥於2013年引入「垃圾食物稅」(Junk Food Tax),徵稅收入用作推動國家健康。美國部分地方則徵收「汽水稅」(Sugary Drink Tax),將稅收用於維持社區衛生服務及改善醫療設施。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學童被迫留家上網課,缺乏運動令體重增加。香港衛生署去年公布調查,分析疫情下逾半學生體能活動顯著減少,令兒童及青少年肥胖情况惡化。中國政府亦於2020年制定《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致力「從小抓起」,解決人口超重和過度肥胖問題。

肥胖已成為嚴重且長期的公共衛生問題,世界各國必須採取措施,鼓勵民眾健康飲食,積極推動體育運動。正如十八世紀法國作家薩瓦蘭(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所說,「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you are」。人如其食,如果想擁有健康,就得吃「好」的食物。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