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9 04:30:00
日報

任重而道遠

分享:

教育之路,任重而道遠。韓愈《師說》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人學習必須接受老師的教導,因為「人非生而知之者」,跟從老師學習就能解開疑惑。《師說》乃針對當時士大夫階級恥於從師的風氣,希望藉此糾正。
 

隨着時代變遷,尊師重道的概念較往昔薄弱,現今的老師亦正面對巨大挑戰。除了在教學上力求專業之外,老師於課餘需張羅學生的課外活動及處理行政工作,有時更要在公餘時間持續進修。此外,為照顧學生的全面發展,老師與學生和家長的交流愈見頻繁,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


在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中,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剖析現今老師面對的種種挑戰。除了有愛心及耐性,老師也需懂得以有效的方法向學生授予知識,從而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由於學生的認知水平、學習能力和自身質素各有不同,老師還得因材施教,適時調整教學內容及進度。要投入委身教育專業,愛心、耐性、決心與毅力缺一不可,肩上的擔子絕不輕鬆。


相信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老師的影響力必佔重要席位。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老師的工作是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未必能即時贏得掌聲。故願意背負起這個重任的人,殊不簡單。希望社會大眾表達對老師的期望之餘,別吝嗇欣賞和肯定他們的付出與努力。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