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0 06:00:00

企業家精神

分享:

世界的發展大趨勢逐漸改變社會面貌和生活形態,年輕一代面對的挑戰,已不能單靠傳統智慧所強調的「勤力」、「合作」、「忠誠」去應付,他們必須有現代智慧、有切合時代的思維和能力,而其中的重要元素是「企業家精神」。

日前,我應教育局邀請與近八十位局方人員和中小學校長、老師就如何啟迪年輕人的企業家精神作交流,才知道大家都對這個題目很有興趣。

其實企業家精神不是甚麼新事物,簡單地說,它包含了中小學一直鼓勵學生發展的九種共通能力,例如協作能力、批判思維、創造力、溝通能力等,並強調探索和創新等精神,及靈活變通和把握機會等素質。

每個人心中都有企業家精神的種子。嬰孩剛出生便對世界充滿好奇,主動探索身邊事物;孩童都愛天馬行空地想像,用一張毛巾披上身,便馬上變作超人,拿著掃把便可化身女巫。

然而這棵幼苗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得不到適當的養料和灌溉,因而漸漸凋謝。討論會上有一位負責課程的小學老師不無感慨地指出,縱使她的學校盡力朝著全人發展的方向去培養學生各種共通能力,但同學升中以後為了應付學科成績,只知道讀書,沒有進一步發展其他能力。

大家熱烈的討論令我更相信,我們應為年輕人在各個教育階段盡量創造適當環境,提供機會,鼓勵他們獨立思考,探索和創新。大學與中小學在這方面可以加強合作。

事實上,理大為鼓勵中學同學發展創新和創業能力,每年暑假都舉辦夏令營和比賽讓他們參加。我們更有各種支援,包括提供創業基金,協助理大的學生和畢業生踏出創業第一步。

啟迪學生的企業家精神,不一定為了訓練學生創業或成為企業家,更重要的是透過正面鼓勵,集合校內、校外各方支援,創造理想環境,營造適當文化,令年輕人潛藏的企業家精神種子茁壯成長,成就全人教育的目標。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