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6 21:47:30

佈局思維:企業成功之路的新思維

分享:

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裡,佈局思維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思考方式。作為一種逆向推理的思維模式,可以幫助企業打破常規、從目標出發,規劃實現的路徑和資源,提高效率和成功率。

第一,何謂佈局思維?佈局思維的核心在於以「終」為「始」,先設定目標所需的「果」,隨後籌備實現這目標所需的各種「因」條件。

具體而言,這過程分為三步:首先,以目標為引導,進行逆向推理,通過逐步銜接,反向推演資源配置、時間分配、戰略規劃等方面。第二,考慮涉及到的人、事、物、空間、時間和趨勢等六個維度,審視各節點、相關因素以及完成期限等,確保對各要素的實現留有一定的變化空間,直至當前時刻。最後,從正向角度制訂詳盡方案,細化具體流程,並明確實現目標所需的具體細節。

乳業巨頭蒙牛在創立初期就面臨與伊利競爭的不利局面,為了突圍,創始人牛根生運用佈局思維做出兩個關鍵性決策。首先,利用伊利知名度,打出了「向伊利學習,為民族工業爭氣,爭創內蒙古乳業第二品牌!」的廣告語,建立「第二品牌」形象。其次,先投入資金進行品牌推廣和廣告宣傳,再與全國乳品廠合作,多樣化生產自有產品,而非先建廠房和設備。這些決策讓蒙牛在自身沒有奶牛的情況下,快速提高品牌認知度,調動社會資源,迅速擴張,最終成為中國乳製品行業的領導者之一。

第二,佈局思維對企業的作用。對於創業公司來說,融資是複雜的問題,需要在募資金額和釋放股權等方面取得平衡,想要合理地判斷企業所需融資金額並達成戰略目標,也可以通過逆向思維來思考。

曾經的明星企業易到用車,本可以拿到三億美元的C輪融資,但公司當時考慮太多,想要留出股份給下一輪讓估值更高,最終只融了一億美元,而競爭對手滴滴對於融資則更為開放,直接融資了七億美元,巨大的差距幾乎直接決定了最終的結局。可以看出,易到用車在考慮自身資金需要的同時,沒有通過佈局思維來考慮競爭對手的融資情況和市場變化,最終只能遺憾出局。阿裡巴巴前CEO衛哲曾說過,每家公司都要有一個超配CFO,對於企業的發展而言,融資規劃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前瞻性。

Ad Block

第三,運用佈局思維的注意事項。首先要把握趨勢,專注於符合社會長期發展的業務。其次要做到共贏,自利利他。最後是盡量用自動化的方式減少由人帶來的不確定性,在過程中設定反饋機制,做到正向循環並逐步加強。

佈局思維能夠幫助企業更全面地理解問題、挖掘機會,並制訂更有效的解決方案。運用佈局思維方式,能夠幫助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打破僵局、出奇制勝。

王志成 Galaxy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社區參與),於金融業工作,有倫敦、香港、深圳生活和工作的全球化經驗,致力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