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29 22:21:02

何以安享晚年

分享:

政府統計處剛公佈最新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顯示女性和男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分別從2021年的87.9歲及83.2歲下降至2022年的87.2歲及81.3,這或與新冠疫情導致死亡率較以往高有關。儘管如此,港人平均預期壽命仍是全球最高的地方之一,百歲長者人口也有超過一萬人。然而,由於「以老護老」的情況很普遍,許多長者未能過著舒適的晚年生活,還要負擔沉重的照顧責任。

社福機構的社工同事分享一個故事:一位年過九十的婆婆由七十歲的兒子照顧,兒子右手腕有舊患,發軟無力,令扶抱動作格外困難,每天扶抱母親起床三次吃早午晚飯已是極限,哪怕再多一次,他也做不到。母親有吞嚥困難,兒子每天為她買白粥裹腹,但份量和營養不足,婆婆非常消瘦,肌肉流失,也更加無力,增加照護難度。

至於年屆七十的兒子也心力交瘁,初時對社工的支援和建議有點抗拒,生怕增添照顧壓力,及後雙方建立良好關係,嘗試逐步對接合適的服務給婆婆,例如提供家居服務、送飯、醫療護理及用品設備等,輔助兒子更好地照顧母親,並且安排「替假護老者」在有需要時幫忙照顧婆婆,讓兒子終於有一點喘息的機會。如今兒子也開始學習烹調有營養的餐膳,希望母親能夠吃得更健康,生活更開心。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家庭結構的轉變,這類「以老護老」的個案將越來越常見,照顧者自身年老體弱,如被照顧者行動不便,甚至有認知障礙症等疾病,其照顧工作就更為艱難,如再遇到突如其來的衝擊,很可能釀成悲劇。我們必須持續關注長者及照顧者的需要,及早部署,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安享晚年。如欲了解高壽長者的心身狀況及需要,可參閱新一期《社情》專題文章:https://shorturl.at/filrv

「以老護老」情況普遍

「以老護老」情況普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