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3 06:00:00

你我之間的羅生門

分享:

羅生門一詞,現已成了撲索迷離的代名詞。其出處沿於黑澤明在1950年執導的電影《羅生門》,劇本改編自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的兩個短篇小說《羅生門》和《竹林中》,相信大家也不會陌生。
 

羅生門原是一座殘破不堪的城門。天災連年,城門滿布無人認領的屍體,被喻為人間與地獄的交界。和尚、小偷和樵夫在羅生門下討論一樁兇案經過,案中事主武士鬼魂、其妻子、大賊、以至目擊者樵夫所表述的「真相」皆有不同,案件撲索迷離。該電影由黑澤明執導,成了日本電影的代表作,揚威海外,而美國編劇Fay Kanin和Michael Kanin,於1959年亦將小說改編成舞台劇版本於百老匯上演,並獲提名東尼獎三大獎項。

故事中,四人為了向外展現理想的自己和掩飾軟弱,滿口謊言,甚至甘於欺騙自己,就如芥川龍之介所說:「軟弱何在,謊言就何在。」

放眼現今社會,人性的醜陋從未褪色,羅生門事件更不斷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之中,不少人為了利益、地位、財富、慾望而說謊,彷彿這已成了在社會生存的習慣和本能。這份看不清的人心,更令人心寒。

中英劇團將於三月底至四月初演出此舞台劇版本的《羅生門》,並邀得擅長形體劇場的黃龍斌擔任導演,而我、陳康及胡麗英則分別飾演大賊、武士和武士妻子,加上一眾中英演員和香港演藝學院的實習生,以形體方式展現這份人性的角力,相信將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劇本看似黑暗,但仍有一絲希望,或者可以指引身處於羅生門世界中的我們,找到自處之道。歡迎你也來感受一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