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18 04:30:30
日報

促進大灣區安老合作 探索港人安老新方式

分享:
長者跨境安老

琪人琪事|促進大灣區安老合作 探索港人安老新方式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漸嚴重,香港安老機構存在輪候時間長、宿位供不應求等問題。雖然特區政府正採取鼓勵發展商興建安老服務設施、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等措施,以滿足社會對院舍照顧服務的多元化需求、協助院舍業界提升服務質素,但僅靠香港本地資源,仍難滿足安老需求。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與內地交往日益密切,支持長者跨境到內地安老成為新途徑,因此前往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跨境安老」,已成為許多香港長者頤養天年的新選擇。
 

Ad Block

筆者注意到特區與內地政府為積極推動香港長者跨境安老做出了不少努力。例如,粵港澳三地為建立共同的養老服務規範、有效增強三地標準互通,共同發布了養老服務方面的「灣區標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家醫療保障局推行了《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進一步對適用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港澳台人員範圍、適用險種範圍等進行了規定,便利了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工作生活,保障了其社會保險權益。這些措施都有利於香港長者跨境安老。筆者很看好灣區安老事業的發展,但也需注意,目前跨境安老仍存在兩地醫保系統尚未互通、長者前往內地居住時無法享受到特區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等問題。筆者建議政府可以推進與大灣區醫療機構間的合作,允許香港長者在更多合作機構中使用醫療券;擴大醫保範圍及涵蓋的醫院數目,便利在內地生活有醫療需要的港人。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筆者希望大灣區在安老服務方面可以互相協作,促進安老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香港長者提供更加優質的安老服務。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