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2 21:06:01

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

分享:

近日平台工作者意外頻生問題惹起社會關注,其中主因在於工作者經常面對不合理待遇,包括工傷意外無保障等情況。事實上,隨住新冠疫情出現,本港「平台經濟」發展日趨成熟及多元,平台工作者人數亦故然大幅增加。但令筆者反思的是,現時香港勞工法例是否有條件保障香港平台經濟下的工作者呢?

然而,香港現時平台經濟公司往往聲稱旗下工作人員在有一個自由度極高的彈性工作時間,「想做就做」,又可以拒絕接單,故此平台公司界定工作人員為自僱人士,並無為平台工作者提供相關的勞工權益及福利,包括最低工資、工傷賠償、病假、年假等等所有勞工權益。

但上述理據又是否合理呢?其實現時平台公司絕大部分都使用演算法方式管理平台工作者,用工作者接單量、完成量、完成時間等等因素,經過AI再衡量工作者可以接單的數目及收入水平。某程度上而言,平台公司的AI管理是更精準和嚴格操控平台工作者的行為,雙方的關係由此至終都處於不對等狀態。

以香港某間外賣平台公司為例,他們聘用模式方面指名旗下工作者屬自僱人士。但令人弔詭的是,工作者需要在工作前一個星期,預告自己下星期可上線工作的時間。如果工作者並無按時上線工作亦會接受到相應懲罰,例如派發工作量會減少等等。簡單而言,即僱員需按時「報更上班」,形式不同只是上班地點並非有固定辦公室。

其實現時眾多國家和地區亦有就平台經濟作出辯論。而部分國家和地區都係認為平台工作者屬於「假自僱」。以西班牙為例,西班牙政府定義,平台公司透過電腦演算法管理以指派工作,所謂自僱方式屬於「假自僱」,相關定義當然受平台公司上訴。而在2020年9月,西班牙最高法院裁決平台公司和工作者之間屬於僱傭關係。當中理據基於工作者必需要依賴平台公司的網上平台和手機用程式才可以工作,亦即公司手持工作實際擁有權和控制權,故此法院裁定雙方屬僱傭關係。

Ad Block

另外,台灣地區在201910月,有外賣平台工作者在工作期間車禍身亡後,台灣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立即向相關食物速遞平台公司實施專案檢查,並判定外賣平台公司和工作者屬僱傭關係,其中有幾點原因,包括:平台工作者行為完全受到平台指揮同監督,有約束性明確規範和管理制度,棄單需要接受處分懲罰等等。所以台灣地區其後立法,要求平台為工作者購買全時段保險,; 又通過實施自治條例管理在市內運作的外賣平台。對相關平台公司設立一定監管,保障工作者一定勞工權益。

Ad Block

筆者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盡快檢視平台經濟的僱用模式,亦參考外國例子,盡快研究確立平台公司和工作者的僱傭關係。同時,上述問題亦反映香港勞工法例缺乏前瞻性,假若不再與時俱進進行檢討的話,香港勞工法例只會日漸失去效力,僱員的勞工權益會日漸受到剝削。而政府有責任閑早帶頭行動,主動保障僱員的勞工福利。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治港新政成員

政策研究員

劉學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