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20 04:30:20
日報

假如世界能安靜……

分享:
恐音症

阿毅

我們每天醒來,便會聽到不同的聲音。無論是悠揚的音樂聲,或是嘈雜的人聲車聲,基本上都沒有太多選擇,因為聲音不會先跟你打招呼才找上你,也不如眼睛一樣,閉上眼便可以一片漆黑。試想想如果你對某些聲音十分敏感,聽到時會覺得煩擾、暴躁,甚至身理上會出現頭痛、心悸等情況,日子實在不易過。

Ad Block

恐音症是一種對聲音過敏的症狀,患者並不是對甚麼聲音都過敏,只是不能忍受一些特定的聲音。澳洲有研究發現有八成的恐音症患者,都是害怕與口腔有關的聲音,例如咀嚼聲、飲水聲、嗦鼻涕聲等,也有患者對一些持續性和重複性的聲音產生恐懼,例如是不斷按原子筆的聲音,機器運作如冷氣機的聲音等。恐音症的成因未明,也未被列入精神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之內,令到醫學界沒有詳細研究醫治方法,因此大眾對恐音症的認識也十分缺乏。香港有一位患者阿毅,自告奮勇地在社交媒體成立了專頁,希望召集同路人互相照應,也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認識恐音症。

患有恐音症的阿毅,從事音樂工作,聽起來有點欲哭無淚。但他強調,恐音症不等於恐音樂症,他對樂器聲和歌聲等完全沒有問題。跟不少患者一樣,他最怕的是口腔發出的聲音,每天早上第一樣需要面對的恐懼便是離家搭電梯,每逢看見電梯有人在趕時間食早餐,或者𡁻香口膠,他情願等下一部𨋢。他以往曾經試過跟客戶食飯,對方的咀嚼聲令到他極度不安甚至頭痛;也試過到戲院睇戲,隔籬位觀眾不斷食爆谷飲汽水,他忍受不了需要中途離場。慶幸科技發達了,現在他時時刻刻都戴着具滅音功能的耳機,令自己聽不到外界的聲音,減少情緒不安和身體不適。阿毅希望香港可以有更多人認識恐音症,明白到他們並不是有甚麼怪癖,只要大家多點了解,生活上多點遷就,多點關心,他們一樣可以如常地生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