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6 04:32:53
日報

先農壇的一畝三分地

分享:
先農壇的一畝三分地

先農壇的一畝三分地

這是一個嚴寒,卻又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信步在古柏森森、紅牆綠瓦的皇家祭祀建築之中,對映著天空一片澄藍,心情是難得的舒坦和安寧。

先農壇位於北京中軸線南端東側、天壇的下方,始建於永樂十八年,距今600年。初名山川壇,合祀先農、太歲、風雲、雷雨、五嶽、五鎮、四海、四瀆和鐘山諸神。嘉靖年間分置太歲殿,專祀太歲(木星);新建天神壇、地祇壇和先農神壇。萬曆年間正式命名為先農壇。

在太歲殿前一片修整得方方正正的冬青和紅葉李花壇是原來的山川壇、地祇壇的遺址。壇臺三邊有九座山嶽江海紋石龕,每個石龕都供奉著一塊神主牌,寫著「天下名山之神」、「天下大川之神」等。供奉四瀆的四塊牌子分別寫著「西瀆大河之神」、「東瀆大淮之神」、「南瀆大江之神」、「北瀆大濟之神」。「五嶽四海」大部分都知道是哪些山川,但與之齊名的「四瀆五鎮」,知道的人就很少了,應該專門寫一篇。

在先農壇西端有一塊面積799平方米方耕田正合「一畝三分」,名為耤田,原意是古代天子、諸侯征用民力耕種之田,也就是西周時期「井田制」下的「公田」。

耤田是中國農耕文化獨一無二的歷史遺跡,一畝三分地是明清皇帝行藉田禮的農田。每年仲春亥日皇帝率百官到先農壇祭祀先農神並親耕。祭拜過先農神後到耤田舉行親耕禮。禮畢後在觀耕臺觀看王公大臣耕作。秋天耤田收獲後,將穀物存放在神倉院,供北京九壇八廟祭祀使用。

先農壇最大的建築是太歲殿,南有拜殿,東西有11間廂房,現在是中國古代建築博物館,是學習理解中國古代建築很好的研學場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