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5 04:30:00
日報

內地為何會弄到要限電停產?

分享:

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就返內地做生意,當時內地的基本建設仍很落後,電力供應嚴重不足,即使是省會級的大城市,亦不能保障24小時都有電力供應;很多廠家都自備發電機,以備不時之需。

近年,內地的基建能力大增,不但傳統的火力發電難不倒內地,還有能力大搞綠色能源。其中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都在全球佔有技術領先地位。西方先進國家,也得在這兩方面向中國借鏡。所以,近年已甚少在內地遇到電力不足的問題。

想不到,近期內地又傳來電力不足的消息,波及的範圍橫跨十多個省份,弄到很多工廠都要停產。有人擔心,這種發展可能會拖累第四季的中國經濟增長。

西方的分析員普遍認為,出現這樣的情況,皆因內地抵制產自澳洲的煤炭所致。因為,內地的工業能源主要靠火力發電,而電力發電,則主要靠燒煤。如果煤碳供應不足,電力供應自然會出現缺口。

不過,內地火力發電的用煤,主要靠本國出產,來自海外進口的,原先亦只不過佔總發電量的10%左右。中國應有能力靠自己增產作補充。事實上,自從中國禁用澳洲煤之後,中國已增加向印尼、俄羅斯、哥倫比亞與南非等國進煤,足以抵銷不進澳洲煤的缺口。現實是,中國今年頭三季的火力發電量並沒有因不用澳洲煤而縮減,反而創了歷史新高。由此可見,中國的缺電情況並非因發電減少而造成,而是源於用電需求的突然提升。

中國的用電需求之所以會突然大幅上升,是因為美國等發達國家,近期都把大量訂單轉交中國生產,令中國的廠家有點應接不暇。他們不得不開足所有的生產線,晚上還要加班加點,導致電力供應不勝負荷。

本來,美國近年已不想把訂單交給中國,他們不時要求美資公司把生產基地轉去其他第三世界的國家,如越南、印尼、墨西哥等。可惜,現時這些國家疫情嚴重,無法全面復產,所以有單也不敢接。逼使美國非把訂單交給在控制疫情上做得最好的中國。

現時,第三世界都缺乏疫苗,他們不可能在短期裏把疫情控制住。所以,他們暫時都沒法恢復原有的生產力,導致西方國家今後仍得繼續依賴中國。

本來,中國是有基建能力去增加自己的電力供應,以協助廠家去接更多的這類訂單的,但中國似乎對這類訂單的持續性有所懷疑,所以只肯用既有的產能去接這批訂單。

再者,中國已在國際氣候會議上作出承諾,一定會在2030年前做到「碳達峰」;在2060年前做到碳中和,所以今後只能減少火力發電,不可以增加火力發電。這會導致疫情對西方的破壞力比最初估計的嚴重。

內地為何會弄到要限電停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