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2 04:31:45
日報

全民皆兵

分享:
全民皆兵

全民皆兵

最近兩個星期,超級颱風及五百年一遇滂沱大雨相繼襲港,帶來極大破壞,並且暴露隱蔽嚴重土地違規問題。港府將要花上不少各項資源去妥善處理這些燙手山芋。輿論對特區政府處理這兩項天災善後工作可謂毀譽參半。但對特區政府預告暴雨襲港拖延及不足,引來惡評如潮。

我對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與主流意見無異,但我的注意焦點卻落在特區政府動用公務員能力,讓我上了一課,遺憾擔當公職期間並沒有循這方向作出逆向思考,提出相近建議。顯而易見按照公務員思維,當颱風暴雨逼近香港,紀律部隊會全天候候命,嚴陣以待,當風更控制中心眾多人員,都自動自覺歸隊。但其他公務員,都會如一眾市民留在家中。

據我了解,在新制度下所有文職公務員,數目數以萬計,都會自動當風更,風暴過後,前往全港數目眾多的集合點候命,準備出動不同類型的清理道路及其他公眾地方。主要任務使是盡量保持道路暢通。他們會拿起簡單工具,清理地上大水過後留下厚厚汚泥,移除殘留地上的樹枝落葉等等。全港各地皆見他們的身影。

我每天都在南風道上落,在兩三天的期間親自見證了特區政府清理路上雜物的速度與手法。首先是清理路面,迅速快捷,同時把倒塌樹木移往行人路上,分成小堆,分布全條南風道的兩傍。然後有不同人員把所有物品放進大黑膠袋等待專人收集。相類似的情況都在各主要幹道落實。手法乾脆利落,應記一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