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05 12:30:00

全職媽媽的Me Time

分享:
阿霞(右二)與兒子一同擺放街站,推廣計劃。

阿霞(右二)與兒子一同擺放街站,推廣計劃。

「當全職媽媽不單要犧牲工作,全心投入照顧家庭,每天一醒來就要處理家務、照顧起居飲食、接送小孩,連休息時間都沒有,身心俱疲,當中的辛酸有誰明瞭?」阿霞訴說當全職媽媽並不是別人想像的「優差」,當中的壓力令她喘不過氣,直至兩年前在粉嶺的街站認識了「護寶村莊:跨界別兒童照顧者社區網絡」計劃(註),了解計劃對兒童照顧者的支援,她終於找到一個喘息的出口。

「最令我難忘是兩年前的聖誕節,計劃與企業合辦『全職媽媽休息日』,由企業義工幫忙照顧小朋友,而我們一群媽媽就盛裝打扮,盡情吃喝玩樂,跳舞歡聚,平日的煩惱通通拋諸腦後,壓力得以驟然釋放,令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歡暢。」阿霞憶起那次活動仍十分雀躍,更形容婦女中心就像「娘家」一樣,可以放心交低孩子,盡情享受一天。

那次體驗驅使阿霞多走一步,成為義工支援其他照顧者的需要,並不時和兒子協助擺放街站,招募更多同路人參與計劃,她笑指大家「同聲同氣」,傾談起來更容易,而自己也受益非淺:「透過參與活動,我結識了一班姊妹,大家互相扶持、分憂共患,在照顧孩子和育兒路上輕鬆了不少。我們閒時更會到婦女中心的照顧者咖啡室喝咖啡、聊聊天,享受一下屬於我們的『Me Time』。」

單位主管兼計劃社工黃海琳指目前已有逾千位兒童照顧者參與計劃,最初主要透過烹飪、關顧身心靈健康等活動來凝聚她們,再慢慢建立互助關係,「不少參加者都像阿霞一樣接受培訓後轉化為義工,以同理心關懷其他同路人,並在服務中找到成功感和認同。」她亦指出計劃藉著連結地區商戶,營造關愛的社區氣氛,「只要社會各界願意踏前一步,以行動支援照顧者的需要,讓他們感到身邊有所依靠,壓力自然大大減輕。」阿霞點頭贊同,「有大家的支持,自然有力氣走得更遠。」(註︰「護寶廚房—護寶村莊:跨界別兒童照顧者社區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Ad Block

全職媽媽的Me Tim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