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3 04:30:36
日報

兩大熱點如何冷卻?

分享:
俄烏戰爭

兩大熱點如何冷卻?

這個世界愈來愈熱。不是說天氣,而是說俄烏戰爭和台海兩岸局勢。過去大半年,各方都希望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跟著雙方和談,逐步解結。中國也嘗試努力,可惜近期的動態顯示,無論是中俄還是支持烏克蘭的西方國家,都被形勢牽著走;大家都感到「冇得揀」,只有各自堅持下去。

記得以前讀書時的一個辯論題目:「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這個問題幾千年來沒有答案。唯一的答案也許是: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英雄,或者無人爭做英雄,才有機會集合人類智慧,走出怪圈。

可惜,美國目前正要爭做英雄,並要領導群雄,當世界警察。其實,美國在國際上的奸詐,已是人所共知;我從來不相信美國會因為別國的民主自由而傷害自己的利益。所以,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生靈塗炭,乃千夫所指的事,但美國的行為也非正義之舉。

Ad Block

再看中國,本來以為支持俄羅斯可以得到一些好處,但如意算盤打不響,近期以「和事佬」的姿態出現。可是,普京認為西方只會步步進逼,表示「現在不是和談的時候」。中國見此形勢,不能在這個時候被美國分化,只能繼續說「中俄關係穩如泰山」。如此這般,死結就愈來愈緊,冇得揀。

另一邊廂,中國人最關心的是台海局勢。美國將向台灣出售超過六億美元的武器,雖然這個數量不算多,但卻可以煽風點火。更有甚者,忽然有消息傳出,蔡英文可能在今年八月到美國去。果真如此,將是火上加油。

這些事情幾乎在同一時間出現,必須看透背後玄機。台灣明年初將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選戰將於今年下半年揭起圍幔,而蔡英文如果在八月赴美,不是正好為延續民進黨執政造勢嗎?北京對此不可能低調,但如果激烈回應,又可能間接幫了民進黨一把。

Ad Block

這種情節好像舊戲重演。一九九五年,李登輝得到美國接納,以「訪問母校(康奈爾大學)」之名到美國去,跟著參加一九九六年台灣大選。北京發射導彈警告,結果李登輝高票當選。如果蔡英文也用同樣理由赴美,將是舊酒新裝。

無論如何,兩岸不應兵戎相見,否則開懷大笑的只有美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