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07 06:00:00

創新創善

分享:

一般城市,扭開水喉就有合乎衛生標準的食水供應。 但對某些國家,清潔的水源卻不是必然的。譬如孟加拉,以百萬計的人因為沒有其他替代水源,仍然飲用受到化學物質「砷」污染的地下水,每年有不少人因而中毒死亡。 


孟加拉達卡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幾位學生一直關注這個社會問題,希望為國家解困,他們建議推廣一種用粟米芯和稻殼等被視為廢物的生物吸附劑製成的過濾器,用以降低水中「砷」的水平,令水可以適合飲用。 


這份關愛心思和這項創意計劃都令人激賞,他們因此贏得理大上星期舉行的「國際學生創新挑戰賽2017」大學組金獎。我多麼希望他們的商業計劃可以付諸實行,好讓當地人得以飲用合乎衛生標準的食水。


奪得中學組金獎的隊伍來自中國內地的上海美國學校——浦西及廣州美國人國際學校。這隊伍建議成立一個網上平台,讓中學生收看有教育意義的影片,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拓闊視野。他們是中學生,所以特別關心中學生的需要,如果真的能夠成立這個網上平台,將可以讓同學善用餘暇。


「國際學生創新挑戰賽」是一項創業計劃的國際比賽,讓年輕一代發揮創業潛能,把突破傳統的構想轉化為有助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商業方案。


今年比賽已是第五屆,我們一共收到來自全球二百五十多份計劃書,內容廣泛,包括環保、商業服務、社會服務、個人健康和扶貧等不同主題,經過嚴格挑選,我們贊助了四十支來自二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的隊伍,合共一百五十人在上星期來香港參加決賽。幾十位理大同學擔當大使,與他們朝夕相對,也從中獲益良多,不但可以體會異地文化,也分享了他們的創意創業精神,以及致勝之道。


我深信,現今的學生必須擁有國際視野、創新心思和企業家精神,才能在全球的人才競賽中脫穎而出。頒獎禮當晚,我鼓勵他們將提交創業計劃落實執行,並提醒他們:「Quitters never win. Winners never quit.」,希望他們能夠領略當中意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