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14 19:49:16

加強發展動能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分享:

香港對接一帶一路講了好多年,或許甚至有人對香港的機遇問題提出問號。關於機遇問題,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綱要》涉港篇章已有所解答。港人亦可回顧習近平主席今年在港的七一講話,指出全力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支持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這不但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亦指出香港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角色定位,簡而言之就是繼續增強發展動能,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最近的831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國務院韓正副總理致辭時對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希望做強專業服務、希望加強人文交流發揮窗口作用以及希望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韓正副總理講話反映香港此刻的機遇、位置和固有優勢,各界應重視和配合特區政府把握機遇,未來依然可期。

談到位置和固有優勢,香港背靠祖國,長期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亦是全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與國際一直聯繫暢通便捷。因此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涉港篇章亦提到香港不但要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固有地位,亦要通過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不斷增強競爭力,加強發展動能。為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特區政府在在去年公佈北部都會區策略,目標之一是將香港打造成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北部都會區為香港解決積壓的問題和提供新發展動力。

北部都會區提出已經一年,港人須留意目前公眾手上只有概念,仍未見到政府頒布具體規劃。港府在北部都會區建設進度和對公眾的解說工作上,有改善空間。否則當記者提問,連官員、議員都不未能清楚掌握北部都會區的進一步規劃,又如何談到做好宣講工作,又如何落實提高發展動能的時間表呢?

緊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香港七大商會舉辦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筆者留意到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在致辭時提到一個關鍵句:「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

Ad Block

 特區已經好不容易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經不再受到反對派的政治挑戰。反之《十四五規劃綱要》作為五年規劃又已經過了一年。北部都會區作為特區未來新動力,作為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寶地,政府現時卻未有進一步公佈和細化下一步工作想法,步伐未免有點太慢。如上文所述,連官員、議員都未能掌握北部都會區下一步的步伐,就算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的商業人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現時都無法找到入場門票。沒有產業進駐機會和工商界的前期投入,試問如何何時可以看到增強發展動力的一天呢。

Ad Block

最近國際形勢波譎雲詭,隨時時不我待,特區政府應把握好「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爭取盡快公佈北部都會區進一步詳情,以整體發展取代個別發展區的零散發展,讓各界有時間研究理解,讓國企、外資、香港工商專業界別見到進駐的機會和門票,才能讓各界有機會參與到港府南金融北創科的規劃構想,落實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構想定位。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黃子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