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6 04:30:35
日報

加息對資本帳的影響甚於來往帳

分享:
聯儲局加息

加息對資本帳的影響甚於來往帳

聯儲局接連多次大幅加息後,美國學術界就有不少有地位的經濟學家對前景表示擔憂,認為美國經濟可能因此而步入衰退,而美國企業界亦持類似的觀點,他們更紛紛採取行動,自動裁員與削減規模。然而,勞工市場出現的數字,卻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很低,叫聯儲局放心,可以繼續加息以遏通脹。直到最近,出現接二連三的銀行倒閉事件,聯儲局才知道問題嚴重,非認真對待不可。

據生活在美國的一些朋友解釋,在疫情期間,政府推出了不少利民紓困措施,令一部分國人習慣了依靠政府的福利生活,不再重投勞工市場。由於他們沒有在人力市場尋找工作,在統計時就不會把他們列作失業人士。

此外,美國人口漸老化,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那批人開始踏入退休年齡,而新踏入工作年齡的人,卻因出生率下降而跟不上。結果是退出工作崗位的人多,補充的人少。很多工作崗位都找不到人替補。

再者,新一代的年輕人,喜歡在互聯網上找一些輕鬆快活的自由工,以致一些相對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大的傳統崗位就找不到人做。導致很多傳統機構要加薪才能請到人,令人誤以為美國勞工市場形勢很好。現實卻是企業成本大升,生意卻沒有比之前好做,企業都經營得非常辛苦。我們不能把就業市場失業率低就視作經濟一片興旺。因為這只是一種假象,不代表美國的生產力有實質的增長。

Ad Block

到有銀行接連倒閉後,人們才留意到加息對資本帳的傷害不可忽視。加息對銀行名下的資產價格是有實質影響的,其中債券就尤其如是。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就必然要回落。銀行需要把這類資產變現時,就會蒙受損失。進而影響銀行的現金流,令銀行的經營出現危機。

除了銀行會擁有債券外,企業與個人亦一樣會持有債券,因此,加息對企業與個人的資本帳一樣會有嚴重的傷害。只是急於要用錢時,感覺會強烈一些;多現金在手時,就不會覺得太大壓力。

Ad Block

對於那些擁有地產的人來說,就資本帳與往來帳都會受影響。加息後,以分期付款置業的人,每月的供款就會增加,直接影響他們在其他方面的消費能力。此外,利息上升後,人們對持有地產的租金回報率的期望亦會相應提升。如果租金沒法上升的話,唯有叫價格回落,以符合市場對合理回報的要求。因此,加息對物業的資產價格一樣有負面影響,只是沒債券的反應那麼直接罷了。

美國有65%的家庭擁有自置物業。加息後,這些人的資產價值就會大量蒸發,影響他們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一旦資產價格跌破某個臨界線,危機就會爆發,而且難以收拾,聯儲局不可掉以輕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