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0 06:00:00

勵學利民

分享:

早前收到邀請,要我就「大學教育的初心」這個題目與學生進行分享。

理大的校訓是「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利民」就是大學教育的初心,理大無論在人才培育、科研創新方面都不忘初心,處處以利民為最終目標。

所以理大在知識轉移方面特別用功,基本研究、高端科研當然重要,但開拓知識應該不單為打開宇宙奧秘,也要實實際際的應用於改善日常生活。理大積極與各界合作,透過提供顧問研究、申請專利和技術授權、為科技和知識賦以實用意義,造福社會。

我們一直關心弱勢社群的福祉,孜孜不倦地結合康復治療及其他相關學系的專業知識,為身體機能有欠理想的人士改善生活質素。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科研人員開發了一套「聽覺輔助流動的應用程式」,並將之授權予一家初創企業,透過有效的聲音和噪音衰減法,協助聽障人士使用智能手機,方便他們與人溝通,藉此增加生活趣味。對聽障人士來說,心中最渴望的無疑就是可以輕輕鬆鬆地與家人和朋友對談。

一家私營機構獲理大授權,應用由康復治療科學系開發的「電腦輔助的學習為本無錯記憶訓練方法」,改善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注意力、記憶力和解難能力,這不但可以令患者受惠,也對照顧他們的家人有很大的幫助,我身邊就有朋友因為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而心力交瘁。

當然,我們亦不限於關顧弱勢社群,運動員及建築工人也可以享受理大的科研成果。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為香港奧運劍擊隊設計和開發非對稱的比賽鞋,新設計有助改善運動員腳部的舒適度和提升表現。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科研人員就為建造業工人設計抗熱工作服,能有效紓緩他們在戶外工作時的炎熱情況,設計已被建造業議會採用。

單在15/16年度,理大就提交了81個專利和商標申請,而在該年度獲批的有57項。同年與業界就知識轉移而簽訂的協議超過30項,我們最終的目標就是利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理大在知識轉移方面的亮麗成績就充分展現了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