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8 04:30:00
日報

北京會廢除參加BNO 移民計劃港人的居港權嗎?

分享:

有人估計,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開會時可能會研究,是否應該廢除參加BNO移民計劃者的中國國籍及香港的永久居留權。理據是按《中國國籍法》第九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中國不接受雙重國籍,參加BNO移民計劃,的確可視作「自願加入」申請做英國人的計劃。這樣做的人可能不用等6年後正式成為英國人之後才喪失國籍,可能他們一抵埗英國參加移民計劃,就被視作想做英國人,不想做中國人,因而自動喪失了中國籍。

單獨來看,這種說法好像言之成理,但放入今天香港的實際環境,應不可能在現階段實施。理由如下:

一. 中國雖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但這條法例一直沒有在香港嚴格執行。現時,香港對議員、法官及公務員等,都未有如此嚴格的要求,照理論都未輪到普通小市民。

二. 在剛過去的新春酒會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發言時,還再三向港人保證:「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擁有外國護照與隨時可以申請移民,都是「大家習慣了的生活方式」,其中不少亦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估計中央不會隨便改變。

三. 若是現階段去恐嚇那些有意參加BNO 5+1移民英國的人,或許可以防他們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輕舉妄動。走的人少一些,北京在面子上可以好看一些。然而,讓這麼多對北京懷有敵意的人留在香港,對香港今後的發展並不見得有好處。相反,這批反建制的激進分子走了之後,香港的建制派才更容易在各項選舉中勝出。此之所以,我不認為,在現階段北京會要脅廢除參加BNO移民計劃者的居港權。

當然,這只是以現時香港的情況去分析所得出來的結論;若然中英關係惡化,中國對英國的態度是可以出現很大變數的。從英國日前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舉措來看,英國正緊跟美國的步伐,要全面切割與中國的聯繫。很明顯,英國的對華態度與德法對中國的態度很不一樣。德法兩國已表明,不會參與任何美國主導的、旨在圍剿中國的行為;但英國的取態卻是積極配合美國的戰略部署。因此,我預期中英關係今後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若是中英關係進一步惡化,移民英國的人得有心理準備,他們可能會在英國遇到更嚴重的排斥。因為,對普通英國人來說,他們是分不清誰是香港人,誰是大陸人;可能會一概都會視作與英國關係惡劣的中國人。英國近年的國力下降,人民的生活每況愈下,排外情緒一定會愈發嚴重,移民英國很難有好感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