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06 04:30:01
日報

南海十三郎罕見小說出土

分享:
南海十三郎

南海十三郎

筆者和浸會大學朱少璋博士,最近經歷了一次尋找南海十三郎「殘卷」小說的奇妙旅程,成功把十三郎失蹤了幾十年的作品「香艷言情」小說《春深紅杏》找了出來。

朱少璋博士今年1月14日在《明報》撰文,記述他發現南海十三郎小說《春深紅杏》殘卷經過,朱博士所指的殘卷,是因為他只有《春深紅杏》下冊,久候多年也無緣看到上冊。文章發表兩個多月後,《春深紅杏》上冊竟然給我找到了!事緣香港新亞書店三月初在網上拍賣舊書,店主蘇賡哲博士上載書單,拍品之中赫現《春深紅杏》一套上下冊,多人競相出價,最後被我成功奪得。我把小說影印了一份給朱博士,以報答他之前的明燈指路,因為沒有朱博士在《明報》的推介,沒有人會知道香港粵劇編劇泰斗南海十三郎寫過這部「香艷言情」小說。

《春深紅杏》乃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部南海十三郎艷情小說。眼前這兩冊《春深紅杏》沒有版權頁,除了封面註明作者是「南海十三郎」外,沒有其他資料,出版社名稱、地址,出版年份全部欠奉,粗製濫造,完全不尊重作者身份,這對於名震粵劇界的南海十三郎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不禁令人懷疑是否有人盜用南海十三郎名義,出版非十三郎所寫的小說圖利?朱少璋博士從小說文本分析,發覺小說裡用了若干與戲曲相關的典故,這些典故或可視為名編劇撰寫小說的特色之一。朱博士是研究南海十三郎的專家,他從字裡行間已能確定《春深紅杏》作者正是南海十三郎。

Ad Block
 南海十三郎 《春深紅杏》

南海十三郎小說《春深紅杏》。

 南海十三郎 《春深紅杏》

《春深紅杏》開場白。

筆者試圖從另外一個角度去佐證《春深紅杏》不是偽作。2018年香港資深傳媒人、藏書家何源清去世,何太約了丈夫生前幾位好友到北角家中收書,我接收了四百多期《香港電視》周刊,新亞書店蘇賡哲博士挑選了一些文學書籍,《春深紅杏》就是其中一套(這套書很薄,夾在大書之中,當時大家沒有發覺)。何源清藏書重質多於重量,其藏書多屬佳品,不少更是上世紀五十年代或之前出版的,以何源清的眼光,應該不會錯買冒牌南海十三郎的書。綜合而言,《春深紅杏》作者如假包換是南海十三郎,但此書的出版應該沒有得到十三郎授權,否則一定會列明出版社名稱。筆者估計是有人把十三郎在報紙發表過的小說重新執字重排印成單行本,這種做法在五、六十年代常見。

Ad Block

《春深紅杏》寫男主角杜叔美抗戰後復員返港,某天遇上戰前舊同事白洛羊偕女友柯麗娜,柯麗娜後來介紹舊同學鍾燕如給杜叔美,故事的發展便是圍繞這兩對戀人的四角關係糾纏。杜叔美與鍾燕如都喜歡對方,惟鍾燕如守身如玉,連初吻也遲遲不肯獻上,杜叔美大感「冇癮」。柯麗娜性格開放,遇上情場老手的白洛羊,身體早已被佔有,但她在有意無意之間情挑杜叔美,柯麗娜後來遭白洛羊拋棄,轉移到杜叔美懷抱,鍾燕如受打擊遁入空門,不久病逝。

Ad Block

《春深紅杏》劇情說不上盪氣迥腸,勝在人物故事簡單,一書兩冊加起來也只是58頁而已,讀來一氣呵成。小說的封面以「香艷言情」作招徠,這只是出版商的宣傳手法。言情固然有之,香艷則乏善足陳。南海十三郎編劇獨步梨園,然則其小說在香港文壇應佔甚麼席位,這有待日後有更多的十三郎小說出土才可論斷。

十三郎天才橫溢,深受讀者、劇迷歡迎,其生前一舉一動備受關注。1959年12月10日,南海十三郎離開西營盤東邊街精神病院,成為翌日報紙頭條新聞。十三郎幾次出入精神病院,病情時好時壞,1984年5月6日,他在青山精神病院辭世,享年75歲。

Ad Block
南海十三郎

1959年南海十三郎離開精神病院成為頭條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