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9 04:30:42
日報

口述電影金像獎的刺激

分享:
口述電影金像獎的刺激 口述電影金像獎的刺激

香港電影金像獎在星期日圓滿結束,這次加入手語和口述影像,讓視障和聽障的人士也可以理解從走紅地氈,以至舞台上的頒獎典禮發生的過程。得到盲人輔導會的邀請,有幸和另外兩位口述影像員梁嘉賢和關恩慈一起參與。和電影口述影像最大的分別,基於保密理由,不能反覆觀看作預備,只能觀看提名獎項的片段,和開場時補頒上屆得獎的儀式。典禮的其他部分和節目的程序,也在當天才得悉,幸好有兩位拍擋一起幫忙,和重溫上兩屆頒獎禮的片段作為練習,就是作這次做現場口述影像前的準備。

ViuTv作為直播的大會電視台,分別為手語和口述影像在不同的地方提供設備,更有專人支援我們,值得一讚。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觀看面前的大電視,節目主持在紅地氈一邊介紹進場的嘉賓和訪問,口述影像就在他們未說話的時候加插描述,不過很多時也「疊聲」,但在沒法預知下是很難相就。這也不算是最有挑戰性,最難是形容嘉賓們的衣著。男嘉賓大多是西裝或Tuxedo,只是bowtie或恤衫的顏色會有所不同,用最簡潔的形容詞說出來。但是女嘉賓的打扮真的考起,陳慧琳穿的肉色輕紗晚裝A字裙,裙襬拖尾,同色輕紗內裡銀色blingbling釘珠;吳君如像「啦啦隊」打氣草球質感的黑色,前短後長露肩晚裝裙……也不是最難。當周秀娜在鏡頭出現的時候,全場的工作人員也「嘩」了一聲,我只能用她「穿了件貼身的黑色魚尾裙晚裝,中空是透明黑色薄紗,兩邊是實色的黑色,好似……呢……下半身中空部分就像寫個S字的上半部」我真的詞窮,真的不知道視障觀眾是否明白那種超級的性感和婀娜!

重溫片段可調校較至第二聲道即可理解,期望有更多的節目加入口述影像,與眾同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