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3 04:29:58
日報

只聞樓梯響

分享:

公務員辭職率為2.2%,即近4,000人……這裡有兩個問題是值得討論的。

首先,值得考慮的是,香港的公務員團隊高達19萬人,是否合適?當然明白今天香港在各範疇都面對非常困難的問題,人手確是重要,但19萬公務員團隊跟700多萬人口這個極高比例,對比全球甚或是我們國家,都是過於龐大。其實,這情況可跟商業機構借鏡,多了工作可透過科技和日新月異的溝通渠道解決,合理地分配予現有人手,而非盲目增加人手。

其次,在「樓梯響」了很久的公務員的改革,好像還在「響」的階段,未有實際的措施。例如日前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數字指,過去五年總共有1,124名公務員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當中229人遭嚴厲譴責、譴責有177人、71人迫令退休,被革職的只佔124人,約百分之十……這就是需要改革公務員團隊嗎?還未計在2019年黑暴期間罷工、参與黑暴,延續至疫情期間罷工、搞對抗的,至今好像不了了之。

提出這些問題,不是用來回應公務員離職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有其關連性,必須在「真正」進行公務員改革時一併解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