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2 19:20:21

同行分擔照顧責任

分享:

近年大眾對照顧者的關注逐漸提升,但對於照顧者的定義似乎仍然抱有疑問。例如女兒照顧患上認知障礙的父親,丈夫照顧患長期病的太太,這裡的「女兒」及「丈夫」其實已是照顧者,但外界很少把他們說成是「照顧者」。事實上,承認照顧者的身份,背後代表的是肯定及認同他們的付出,理應得到政策支援。

然而,目前香港未有就照顧者設下清晰定義,也沒有就相關人數作正式統計。社聯去年的調查估算,香港有86萬長者需接受照顧及與家人同住,加上14萬殘疾人士及12萬長期病患者均由家人照顧,香港共有超過112萬名照顧者。這個數字還未包括約710萬的智障人士的照顧者。

我們的調查亦顯示,受訪照顧者平均每星期需用62個小時履行照顧工作,其中34歲或以下的照顧者每周照顧時數更長達91小時。照顧者工作所隱含的經濟價值,其實與提供上門照顧服務的助理無異,甚至付出得更多。每一位照顧者的無酬付出,也在默默地為社會貢獻。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星期三發表,期望政府制訂全面的照顧者政策,包括加強暫託服務,成立「照顧者社區支援隊」識別和支援高危照顧者家庭,設立資訊平台,以至恆常化照顧者津貼試驗計劃。

適逢10月為「照顧者月」,社福界舉辦許多公眾教育活動,持續提升社會對照顧者的關注。外國有句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養育一個孩子需要整條村莊參與)。照顧議題也一樣,照顧不只是個別家庭的私務,而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大議題,尤其是本港正邁向高齡化,家庭結構轉變,照顧責任難以單靠個別家庭成員獨力承擔,讓我們同行分擔照顧責任,保障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10月「照顧者月」

10月「照顧者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