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3 11:04:22

向社會大叫的溝通

分享:
向社會大叫的溝通

向社會大叫的溝通

經歷慘痛的第五波疫情,香港文化藝術界幾乎被凍結了逾百日,四月下旬雖能逐步放闊,入場的人數只能暫時規範在五成入座率,對藝團來說仍是杯水車薪,只心存盼望雪上加霜的日子能盡快過去。在這個使人腌悶的社交距離限制中,剛好有兩齣講述東南亞不同國家的藝作,正在虛擬與真實之間出現。柬埔寨的史詩藝術團與浪人劇場演繹著名作者喬治歐威爾作品,都是主張把社會不公義的一面,以不同的藝術手法展現出來。我將分別兩期介紹這兩齣寫實主義的藝作,它們會透過甚麼方式,去改變世人那些牢固不破的偏見。

《唔聲唔聲打動你》是一齣30分鐘的當代舞作品,由英國編舞家卡路蓮路蘭和南非劇場工作者艾米莉荷丁,透過不同能力舞者以當代舞的概念與觀眾對話。六位年青舞者部分是肢體障礙或聽障,但他們都是柬埔寨的專業藝術家。簡單的杯子與繩子、電話聽筒成為了手上主要道具。演出中透過獨舞、雙人舞及群舞,除了欣賞他們靈活而輕快的舞藝,還留意舞者的臉部表情,時而大叫時而憂心時而喜樂、他們夾雜柬埔寨手語及動作等,不僅在表演舞蹈,舞者更在意與朋友及社會大眾打開溝通的渠道,儘管他們是殘疾還是聽障也好,也想站起來告知社會,能與別人溝通,能以不同表達方式與世界接通。

Ad Block

這種打從內心反映出來的渴求,追溯至柬埔寨的歷史及固有的社會現象。在上世紀70年代赤柬政權統治期間,約有九成的藝術家被殺害,把原被稱為東南亞明珠的柬埔寨藝術文化幾乎滅絕。至赤柬以後,柬埔寨人民與政府重新壯大當地的藝術生態,因為他們相信藝術家和創作者能對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

根據資料顯示,柬埔寨現約有524,000名殘疾人士,約佔柬埔寨人口的4%,但殘疾人士在當地是生活艱難的,因為從少難以入讀公立學校,在接受教育上已相對缺乏資訊。而普遍柬埔寨人存在一種偏見,會覺得殘疾的不幸應是前世種下的孽,導致他們今世要受到懲罰,因此不多願意與他們溝通,也輕易地貼上殘疾人士應該甚麼也做不來的標籤。

Ad Block

史詩藝術團的成立,正正關注這個社會議題,期望揭示柬埔寨社會中殘疾人士與一般之間正存在很多不平等,而他們的能力尤其是藝術的觸覺,遠超於一般人的想像。史詩藝術團過去一直匯聚不同能力人士的藝術家接受專業訓練及聘用成為駐團藝術家,藝團有不少作品都被很多國家邀請往巡迴表演。而這齣舞作在2017年推出後,一石驚起千重浪。六位舞者的演出,振奮人心,不僅向觀眾展現了他們非凡的身手,每一個舞步更同時向不同能力人士呼籲:我們要相信自己,可以也必須要跟世界溝通。

Ad Block

《唔聲唔聲打動你》現正網上放映,有興趣觀賞作品人士可到香港藝術節《無限亮》計劃的網站登記。

Ad Block
向社會大叫的溝通

向社會大叫的溝通

《唔聲唔聲打動你》舞蹈網上節目

播放日期:由現在起至5月18日

觀賞方法:往無限亮登記(https://bit.ly/3s2OoAf)即可免費欣賞

設粵語口述影像及中、英文字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