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01 04:33:20
日報

商界希望盡快放寬社交限制

分享:
商界希望盡快放寬社交限制

政府最快要等到4月21日,才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曾有商界朋友問政府,若果疫情退卻得快,政府會否考慮把這個放寬的日子提前,但都被政府一口回絕;因為政府擔心,放寬社交距離有機會招來第六波疫情,可能招致更多的人命損失,這個責任誰也擔當不起!

身邊的商界朋友對政府這種取態並不認同。他們認為,現在距離4月21日尚有三個星期,三個星期裏疫情可以出現不少變化,若果疫情沒有改善,商界自然不會強政府所難;但若果疫情大幅改善,政府為甚麼不可以體恤一下商界的困境,早日放中小企一條生路。

對商界來說,香港已被新冠疫情困擾了兩年多。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商界都沒有好好地做過生意;有些只能斷斷續續地做,有些幾乎完全停頓(如旅行社),鮮有賺錢的機會。經過這兩年多的折騰,很多小商人都已彈盡糧絕,危在旦夕。政府若是能早日放寬社交限制,就可以令多一批公司可以活下來。若是死板地限定4月21日之後才放寬,無可避免會有多一批公司在這個日子前倒閉。

對很多小商人來說,生意就是他們一生的寄望。他們投入的,何止是一生的積蓄,他們可能連老婆的私己與親友的信任都一併押了進去。一旦生意倒閉,很難再從頭來過。中小企歷來都是香港經濟的基礎動力,我真擔心,經此一役後,香港經濟的復甦能力會大受破壞。政府對此不應掉以輕心。

還有一些公司,他們底子厚,不會一下子就倒閉,但由於之前已不斷因社交距離的限制而開開停停,沒法正常運作。他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香港不可能與世隔絕,疫情可能來完一波又一波,若是政府還是用以往一樣的政策,在社交距離上收收放放,那香港根本沒有可能為他們提供足以令他們盈利的營商環境。為了生存,他們只可以選擇到香港以外的地區去做生意。

香港在回歸後之所以仍行一國兩制,目的是要保留香港與海外的自由聯繫;現在我們為了防疫,卻自廢武功,設下種種關卡去妨礙香港與海外的聯繫。沒有海外的聯繫,香港只與內地通關也沒有用。難道通關的功能只在於方便我們向內地要這樣要那樣?香港得從海外來的資金、商品、訊息以至人才,回輸給內地,香港才有存在的價值。

Ad Block

過去,中國政府為了利用好香港在這方面的價值,曾經付出過極大的代價,事後證明這些代價大部分還是值得的。此之所以,我認為中國政府應考慮讓香港在抗疫問題上,可以選行一套與中國內地不完全一樣的策略。這樣,香港才能較順暢地與海外維持高流量的聯繫。若然把抗疫策略選擇也政治化,上升到國家安全與體制競爭的層面,那就不止香港商界要付出代價,整個香港的歷史命運也可能要改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