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9 04:30:13
日報

問責官員要有營銷意識

分享:
問責官員

問責官員要有營銷意識

特首李家超上周在立法會的互動交流會上暢談香港要搞盛事經濟,把人氣變財氣,妙語如珠。先不論落實成果,至少在當下的低迷景氣中,起到提振人心的效果,為社會注入樂觀正面的氣氛。

香港位處亞洲地理中心,對外交通發達,加上是中西文化匯集之地,向來是舉辦盛事的熱門地點。隨著區內經濟發展,內地大城市北上廣深慢慢吸引了外國商人和旅客的注意力,加上政府大力推動,在會議和國際活動有長足發展。香港雖然份額下降,但在大餅快速增加下仍然獲益,加上港人有國際眼光,過去在藝術拍賣、奢侈品以至演藝活動都做出新成績。

3年的疫情猶如足球賽的半場休整,復賽後各區重新部署,無論內地、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在舉辦盛事推動復甦上都有新猷。一水之隔的澳門更是成績斐然,令人刮目相看,在爭取成為演藝之都外,又準備提出要做體育之都,而且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與內地、香港的文娛機構、企業大力合作,推動之得力,令人有再非吳下阿蒙之讚。

在對手快速起動下,特首大力提倡要搞好盛事,把活動日程,安排做好,就如警世鐘聲,喚醒包括官員在內的社會各界要急起直追。香港一向主張自由經濟,但在全球競爭和科技發展下,市場經濟都要講公私營部門緊密的配合,漫無目標的放任主義已經無法應對其他經濟體由政府主催和協議的新經濟模式、新加坡、南韓以至澳門政府的全局觀和協作,效果已是彰彰明甚。

在資本主義國家,推動商業幾乎是政府首要工作,有人把美國總統稱為全球首號推銷員,每次重要外訪,團員必然包括重要財團總裁,行程必然包括商業洽談。在新環境下,簡單的推銷已落後形勢,政府和官員要進一步把承擔經濟發展的責任,除了傳統做好管治、廉政、稅務等宏觀條件外,還要加強營銷意識。

營銷意識不止是簡單推銷,而是有全盤的規劃,讓產業的發展能迎合市場,當中包括產品潮流,設計、宣傳,同時也把市場訊息反饋,由營運到推銷都要協調,扮演商業發展的主大腦角色。

Ad Block

特首提倡要搞盛事經濟,要做好全年部署,就如董事局主席提出了其中一個清晰大方向,有日程、有計劃是營銷的基礎,為整體規劃設定框架。香港要維持國際城市,方方面面都應加強推廣意識,如何落實做好,問責官員不妨細心揣摩,以快的速度作出回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