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2 14:12:14

問題「免針紙」惹起的問題

分享:

近日,有關七名私家醫生因為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免針紙」)謀取暴利而被捕的事件,不斷發酵。除了警方拘捕了若干使用該批「免針紙」的人士9包括公務員),也因為特區政府宣布該批共二萬多張「免針紙」將於10月12日起失效,引起社會關注,也有人提出司法覆核。

有議員質疑特區政府的決定欠缺法律理據,指法例並沒賦予醫務衞生局局長廢除「免針紙」的權力,又指這樣做不合普通法的無罪推定論,更推論認為特區政府的做法有機會破壞法治。

那邊廂則有意見認為香港實施普通法法制,而無罪推定論只適用於刑事案件,特區政府今次的做法是根據實際需要和考慮作出的行政手段,並不適用於無罪推定論。

此外,亦有醫生指出,根據數據,絕大部分市民都適宜接種新冠疫苗,涉及豁免接種的八種原因的人數少之又少。而醫生是需要花相當的時間查詢、檢查及判斷一位市民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若一位醫生能在短時期內發出大量「免針紙」,想也知道不合常理。

其實大疫當前,全港市民應該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因為有醫生濫發「免針紙」,有市民明知而購買這些問題「免針紙」逃避接種疫苗,不但對自身構成健康風,因而造成的防疫缺口及危機,是由整個社會承擔的,他們的行為實在非常要不得,為了社會的整體健康,特區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說是破壞法治,似乎言重了

後來,特區政府公布,持有該批問題「免針紙」的市民,可以預約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臨床評估,查詢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還可豁免五十元收費。該批市民亦可向其他私家醫生查詢。這是相當人性化的做法,特區政府應著眼如何說服及幫助這批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增強自身抵抗力,一起面對疫症

執筆時,高等法院法官批出司法覆核許可,同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特區政府執行上述命令,直至法庭有進一步裁決。換句話說,那二萬張問題「免針紙」暫且繼續有效,最終命運如何,真的要待法庭分解

Ad Block

劉文杰(Manley Lau)

新民黨青委會主席、社區發展主任。Youtube頻道「文杰新時代」創辦人。愛運動,愛中國文化,希望年輕人了解國家。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