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9 21:03:14

嚴防院舍疫情大爆發

分享:

經歷嚴竣的第五波疫情,本港的確診數字再度回升,接連幾天都錄得逾千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和員工。為免院舍發生大爆發,營辦機構都加緊防疫,亦按既定程序分隔密切接觸者,盡量減低感染風險。不過,移送長者密切接觸者到隔離中心的做法卻引起一些爭議。

主要憂慮是把體弱長者送到隔離中心不單涉及繁瑣的過程,更重要是長者舟居勞頓、離開熟悉的環境及照顧員,在陌生的地方安頓數日後,又被送返院舍;家屬或感到費時失事,亦擔憂隔離中心的人員不掌握長者的個人狀況,未能提供適切的照護,這些擔憂都不難理解。

然而,汲取第五波慘痛的經驗,院舍不宜作為原址隔離場所,其一是院舍隔離設施不足,難以將屬密切接觸者的院友與其他院友有效地分隔;第二是如有員工因需要隔離而未能上班,院舍人手就會更緊張,難以照顧需要更緊密監察的院友。

再者,體弱長者抵禦病毒的能力較低,加上不少院友患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簡單如戴好口罩亦不易辦到,存在將病毒傳染給其他院友及職員的風險。如遇到院舍疫情爆發而不幸染疫,這可能是生死的問題,誰都不願看到如此慘況。故此,移送到隔離中心仍是較理想的做法,但必須盡快改善幾方面的流程,讓家人安心和便利院舍安排。

首先是縮短由通報至發出隔離令的時間,讓院舍盡量可以在有較充裕人手的日間時間移送院友,以便處理各項繁瑣的工序;有關當局或隔離中心宜安排專車移送長者,更要善用衞生防護中心新設立的資訊平台,以掌握需移送的院友的疫苗接種及檢測資料,省卻院舍在忙於預備院友移送及通知家屬等事宜時,同時要回應衞生防護中心的要求,重覆整理及呈交院友資料。

再者,部分較體弱及行動不便的長者,第五波期間在亞博館檢疫後出現壓瘡,情況極不理想。雖然近期長者入住亞博館的日數較之前短,但醫護照顧也不能鬆懈,應該增加醫護人員提供適當的照顧。

Ad Block

衞生防護中心和相關政府部門必須和院舍業界保持聯繫,共同嚴防院舍疫情大爆發。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