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7 04:31:21
日報

因時制宜

分享:
因時制宜

有意見認為須重新審視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土地作公屋發展的建議。(資料圖片)

我在特區政府工作12年,遍及3個政策局,包括政制事務局、房屋規劃地政局及教育局。在這個期間處理多件影響深遠司法覆核案件後續工作,須修改當下法例,以符合法庭判決所頒下新準則。另外因應某些社會狀況出現結構性改變,須同時作出政策上相應改變,以維持社會最大利益。最顯著例子就是本港生育率持續下降,導致適齡入學生數目同步下降,在可見未來,每一班級適齡學生數目遠低於全港所有學校合共提供同級學位。政府責無旁貸須採取針對措施,改善政策,為所有學校提供更穩固條件,繼續服務社群,減輕學界對殺校的擔憂,為社會帶來最大利益。

上述例子,雖然更改政策的必然性並非源於政府本身,但這點並不普遍為市民知悉。政府必須用平易行文解釋有關背景,以求所有在舊制享受既得利益的持份者,接受他們將不能延續享受大部分既得利益的事實。

政府政策往往基於規範某些社會行為,平衡各方面需要。但如因社會結構,因外在不能控制的大幅度影響政策有效性的互動力量,唯一最負責任做法,就是更改政策本身,去抵銷對政策帶來負面影響,確保社會最大利益得以保存。這正是因時制宜最佳寫照。

最近有不少意見認為須重新審視上屆特區政府提議收回一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以作公屋發展。主要原因就是上屆特區政府其後意識到須要積極參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大趨勢,所以構思如何在規劃上將新界北地區更好對接一河之隔的深圳,發揮更進取融合作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就是在這個背景之下引進,將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打造成北部都會區,將成為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並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意味到整個都會區都要就着整體布局,包括居住環境、就業情況、交通配對、保育考慮等等,整體規劃。而處於這新都會區內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再也不應該片面將其中一部分作為興建公屋之用的急就章處理。

Ad Block

在新的布局之下,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保留一個具有極高生態價高爾夫球場,誰曰不宜。亦同時為保育整個地區及保留新界望族最古舊墓地,在古樹參天,自然綠野平原,提供北部都會市肺的重要功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