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15 17:58:52

國家新防控策略 應對新病毒肆虐

分享:

孫子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不同處境,應付不同敵人,就要用不同策略。病毒亦不例外,面對殺傷力大而傳播力弱的病毒,需要用即時圍封管理,盡快堵住傳播鏈。相反,如用圍封管理來應對傳播力強而殺傷力低的病毒,未必收到應有的效果。所以,假若仍用舊策略來面對新病毒,只會做成勞民傷財。

近日,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的肆虐,全國各個省份均錄得幾百宗本土確診個案,各省市一直沿用傳統防控做法,當一區出現數宗個案時,即時進行圍封,對當區居民進行多次核酸檢測,務求盡快找出傳播鏈,進行隔離。這樣做法,雖可盡快查出病毒源頭,但所花的人力、物力都頗大。假若針對新冠原始病毒和變種病毒Delta都仍可招架,但應對另一變種病毒Omicron,其傳播力極強和持久,未必有效應對,衛生部門需花很大氣力來堵住傳播鏈,成果未見有效。

因此,國務院近日發出《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試行方案),來應對新一波疫情所帶來的挑戰。以往做法是依靠防控人員向市民採樣進行核酸檢測,知悉是否受到感染。不過,今次試行方案以推進「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監測模式,提高「早發現」傳播鏈的能力。

方案的新做法是容許市民自行做快速檢測,如呈現陽性,就需要由核酸檢測覆檢。這做法可減低每次圍封檢測所做成的經濟影響。再者,當市民完成快速檢測後,須要將檢測結果呈報到街道辦事處或居民委員會,再由它們派出醫療專隊為懷疑確診者再進行核酸檢測。而有發病症狀的確診者,可到專為醫治新冠肺炎的門診中心求醫,避免將病毒帶入社區。這樣做法可讓街道辦、居委會即時知道,及早做好防控工作,和向受影響的。

國務院今次作出重大戰略調整,目的是減輕因經常性圍封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而這個調整,在某程度上是汲取香港在第五波疫情的抗疫經驗。整項試行方案的關鍵,就是在不需要圍封情況下,如何有效追蹤確診者,及早將他們進行隔離,避免他們走入社區。筆者認為,追蹤病患者的應用程式,起了重要的作用。

 

事實上,中港兩地都有類似相同的應用程式,但對防控的作用天壤之別。內地的「健康碼」應用程式已經實施兩年多,居民每到一個處所,均須要「掃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須要「掃碼」、入商場要「掃碼」,甚至到公司上班亦都要「掃碼」,務求讓對方清楚知道你/妳是否染疫。事實上,內地居民已習慣了在「健康碼」模式下生活。

Ad Block

相反,香港雖實施「安心出行」程式已兩年多,但大部份時間只屬自願性質。加上,「安心出行」的應用性太低,市民需要到食店「堂食」,才須要「掃碼」,其餘時間則當擺設一樣。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對落實「安心出行」的決心不足,一來擔心個人私隱被人侵犯,二來特區政府根本不想學習內地「健康碼」的模式。假若內地實施試行方案,最重要的是需要配合「健康碼」的使用,才能在有限的防疫資源下,鞏固疫情防控能力。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Ad Block

中山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

田社區幹事

林偉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