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04 06:00:00

土地管理問題複雜

分享:

地政總署就土地管理問題,經常為人詬病。早前有民間團體批評地政總署將官地短租予「富豪」興建私人消閒設施;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亦批評地政總署處理鄉村違法霸佔官地個案,需時過長。

批評地政總署之前,應先了解土地管理工作只屬地政總署眾多工作之中的冰山一角,土地問題亦十分複雜,往往牽涉民生範疇等等個案並非能輕易處理。例如鄉郊土地,涉及範圍廣闊,執法不容易,而且當年鄉村居住空間不足,政府容許違法佔地的人士在適當時間,糾正問題及依法向當局申請。再者,有些土地位於偏遠地方,交通不便,一般市民難以到達,所以當局會以長期租約方式租予鄰近該地段的人士,否則,有關土地只是一直閒置,但卻被說成是官商勾結。

近年土地問題廣為社會大眾關注,批評地政總署的土地政策,總能吸引大眾目光,引起迴響。不過,土地管理當中涉及很多複雜的問題和考慮,亦可能涉及歷史因素,地政總署的工作表現,並非簡單的衡工量值可以計算。不論是吹毛求疵的人,抑或是審計署、申訴專員公署,衡工量值之餘,亦應該清楚了解背後的種種原因及以往所為解決問題所作出的努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