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7 12:07:15

在疫情下的「大學五件事」

分享:
1640292608_HH.jpg

在疫情下的「大學五件事」。(資料圖片)

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常常聽到「大學五件事」這個說法,簡而言之就是讀書、住hall、拍拖、上莊 和 兼職工作,五者沒有前後之分,也不是一個必須完成的清單。最近跟一些大學生交流,就發現他們在疫情下,本來的大學生活就受到很大的影響。

先說說讀書,疫情下,網上學習成為新常態,雖然在短暫的時間曾經恢復面授課堂,但這幾年的學習體驗都是網上為主,連帶考試也是網上進行。這其實也牽涉到課程設計上的改變,畢竟好的學習體驗,不單是知識和技能的傳授,更是態度和涵養的實踐。著名的 TED講者羅賓森爵士 (Sir Ken Robinson) 之前就說過「教學不是講授、教導,而是幫助學生學習,甚至促成彼此的合作學習。」

在疫情下,這種互動的協作好像變得更為困難,但其實也有方法解決。最近出席一個香港大學的一個課堂,跟學生分享了一些關於推動青年實習計劃的經驗,不少學生就用上了Miro 來紀錄他們的討論,這款線上白板工具,可以簡單製各種的流程圖,對於不喜歡發言的學生,亦可以在這裡輸入自己的想法,也不失為一種好的互動。所以說,事在人為,要推動好的學習體驗,就要多動動腦筋,而不是把傳統課堂的內容搬到網上就成。

至於大學的其他事,上莊,受限聚令影響,基本上不能有太多群體的活動,拍拖也不能跟其他朋友一同遊玩。而在住宿體驗上,疫情下的社交限制令這方面大大受到影響,實在難以與疫情前相提並論。舉例說,一些外國的交流學生可能沒法來港,或選擇回到自己的地,本地的學生也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遷離宿舍,如何維持舍堂的文化,相信是下一個他們需要面對的挑戰。

Ad Block

最後說說兼職工作,今次想談的是實習,因為最近辦了一個實習計劃,招募了一班本地的學生參與,當中就有些新的體會。首先是信任的問題,在疫情下,我們沒法安排實體活動,所以溝通只能在網上完成,如何建立學生對於機構的信任、認同,是他們投入與否的關鍵。在這方面我們的做法是盡量把項目拆散,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擔任一個小項目的負責人,然後由他們安排其他學生工作,希望可以加強他們的歸屬感。

而根據本地創新教育機構 義遊 進行了一個關於青年職場的研究,亦發現友善的工作夥伴,與個人興趣相符的工作內容固然重要,但學習新的知識、技能對於他們亦非常重要。給員工、學員提供培訓,我們在設計一個青年實習計劃的時候,就問過一些大學生,他們喜歡是先接受培訓,還是一邊培訓一邊實習,結果大多都選擇後者,因為覺得可以從中了解自己的強弱之處,更有效地掌握需要的技能。

Ad Block

連續兩年多的疫情,開啟了一個新的學習、工作世代,不論是網上學習、協作以至工作模式都有了翻地覆地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將會在疫情後繼續演化。如何了解這個新世代的學習和工作需要,實在是我們需要好好思考的事宜。

作者簡介:張樂芹,D-Generation 社區創新大使計劃 首席顧問,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 執行總監,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希望透過創新教育可以拉近青年貧富的差距,找回社會的流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