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2 04:31:47
日報

地母預示桑樹之災

分享:
地母預示桑樹之災

地母預示桑樹之災

香港大部分人住在石屎森林之中,但大家都喜歡在小小家居中種一些盆栽,綠化一下家庭,但是今日大家對綠化的要求與古代不同,只要是一些綠色植物便可,最好是長期不要曬太陽,淋水,方便打理,所以不少人都在桌面上或房間種一些沙漠植物仙人掌之類。

從古人風水的角度,種植物除了「綠化」之外,在農業社會要「有花有果」,比喻付出的代價要有「成果」 不是白做一場。植物為木,是五行中唯一可以生生不息,自我成長之元素,也代表你的努力成果會由小變大,所以種植物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培養,也要選擇適當之物種,這是「風水」的一部分。

Ad Block

今日社會為古代農村不同,古代南方農村一般都會種有桑樹,因為桑樹除了有「桑子」可吃,桑葉是蠶蟲重要的食糧,因為有蠶可以有蠶絲,有蠶絲便可生產絲綢布帛,是古代農村婦女重要的生產生意收入,今天香港有不少人連桑樹是怎樣樣貌也不知道,因為桑樹對農村之重要性,所以每年通勝地母卦中,都有「蠶食多少葉」的說法,這是代表生產布帛所要用的村料的生產成本,多葉代表材料貴。今日因為工業化及人工布料出現,生產衣服已不是我們所關心的生活「必需」了,所以蠶食多少葉與香港人大都無關。

家中有一個小花園,種有一顆桑樹,每年春天都有小小桑子可吃,但今年入冬後,這顆桑樹出現問題,樹上的葉子都出現一個個洞以至全葉被蝕的現象,這可能是真菌入侵或是有蟲蝕的現象,要找個農科專家研究解決辦法。

參看2023年癸卯年之春牛圖,地母卦曰:「蠶食三葉」,地母經則云:「桑葉枝上空,天蟲無可食,蠶婦走忙忙,提籃相對泣,雖得多絲棉,費盡人心力。」地母曰:「桑葉雖然貴,絲棉卻已豐。」可預見明年桑葉生產出了問題,但有幸最後結果絲棉還是有豐收的。

Ad Block

地母經年年預測,明年卻特別指出桑葉失收,而在下花園的桑樹葉入冬已出問題,這是古人的「智慧」還是巧合呢?而桑木會不會影響其他帶「木」的行業呢?大家拭日以待,明年春天再向大家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