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7 10:25:12

垃圾徵費先天不足 後天補救未為晚也

分享:
垃圾徵費先天不足 後天補救未為晚也

回收設施嚴重不足,試問中小企老闆至一般打工仔又怎不能不有怨言。(資料圖片)

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自41日推行後,不斷有意見指,原定81日實行垃圾徵費計劃應該要再推遲,甚至無限期押後,更有論調認為此乃「受脅迫」下的產物云云。

垃圾徵費現時爭議甚大,有人説是好事多磨,有人亦表示勢在必行,現在站在十字路口,如何是好。其實垃圾徵費計劃已輾轉討論超過10年,條例更於3年前通過,但相關設施卻與政策未能配合,執行細節亦有很多漏洞,少不免令人質疑官員的事前準備。所以在此背景下,即使有關當局就垃圾徵費計劃向社會各界進行過百場解說會,也無法讓大眾了解實際計劃操作和細節;即使最近安排在政府部門大樓和其他一些樓宇先行先試,希望透過實地展示具體操作,打算讓市民能更好地理解,以此作宣傳和教育,惟效果也如泥牛入海,因為畢竟執行上的漏洞太多了。

本欄一再重申,政策立法原意是十分良好,用者自付才是減癈有效手段,特別在香港這人口高度密集的金融城市。可惜的是,經濟不景氣,飲食業界市道低迷,加上業界人手不足,令有關代表對此政策大聲疾呼要叫停,早前文章《良政善治由環保開始》一文指回收設施嚴重不足,如南區中產屋苑竟沒有一個廚餘回收設施,最就近設施也遠至堅尼地城。試問中小企老闆至一般打工仔又怎能沒怨言。

移風易俗從來都是困難事,事已至此,我們不能放棄原意甚好的政策,政府應將全港執行期限推遲,期間逐步增加試點,讓市民慢慢接受和配合政策;同時,「用時間換空間」,改進執行上所預到困難,優化回收設施普及性,不要以執法威嚇市民,以加強宣傳和教育讓市民逐漸適應,這樣才是「迎難而上」的應有態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