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8 04:30:18
日報

執生

分享:
執生

執生

所有擔當公職人士都有豐富經驗去處理大小不同的危機。普通來說危機來臨總有先兆,帶來時間上的緩衝去尋找化解方法。但有些情況是完全沒有這一點空間。解決方法只有一招,就是執生。

執生指在事前沒有準備或臨時有變時,要懂得靈活應對。有說執生是戲行術語。因為戲班都是現場演出的,如果遇到臨場突變,只能靠演員經驗應變。執就是把持,生就是生機。執生就是隨機應變、伺機行事的意思。

最為人所熟悉的執生事件就是載人太室船阿波羅十三號奔月途中,在飛行將近56小時後發生的氧氣罐爆炸,航天器受損,供電系統失靈,迫使太空人放棄登月。太空人向休斯頓太空指揮中心發出求救訊號「休斯頓,我們面對極度麻煩」,展開序幕。

Ad Block

地面工作人員立刻展開工作,為太空人提供解決執生辦法。認為唯一方法供應電力操控指揮艙電腦及維生設備,就是動用登月艙的電瓶。但兩者分屬不同系統,未能簡單聯繫起來。他們扭盡六壬,將太空船內可動用的物品,如强力膠布,硬度不同的膠片,碎布片等等,將電力從電瓶送到回航及其他維生系統, 勉強連結起來。幸而成功回飛地球,在南太平洋降落。

個人來說,我面對最危急的執生事件,在1998年在立法會審議通過《提供市政服務(重組)條例草案》時,受到狙擊。當表決一條位在前列毫不起眼,全無爭議性的條文時,發覺議會廳內只有寥寥數名聲稱反對議員。如要力挽狂瀾,一定要爭取短時間內召喚所有離開進食午餐其他議員,返回會議廳投票。詳情早已在2019年2月題為「議會拉布的濫觴」一文中發表過。不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