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04 04:31:54
日報

多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分享:
多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多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踏入4月,在很多政府建築物上都見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大型宣傳。今年的主題是「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於當前香港由治及興及維護國家安全的新階段下,這個主題是很貼切,顯示今屆特區政府準確意識到要全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源於2015年7月1日,由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確認每年4月15日舉行;香港則從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後,自2021年開始,每年在4月15日舉行一系列相關活動。

筆者留意到今年不同政府部門都有舉辦一系列活動,除過往的專題講座、展覽及嘉年華等。今年有五所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會在當日舉行開放日,有示範演練和虛疑實境體驗等,讓市民參觀,筆者在此都鼓勵家長們可以與子女一起參加開放日,於輕鬆的開放日氣氛下,了解各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所肩負的責任。此外,教育局整合更新了學與教資源,學校可以透過官方下載最新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板」電子版本,自行複製以作印刷展板或海報於校內展示。

今年2月,律政司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統籌及協調推廣法治的認識及正確理解,促進政府部門和相關非政府機構就推廣法治教育工作上的協調與合作。筆者樂見律政司牽頭與政府各部門在推廣法治教育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然而,推動維護國家安全教育不只是某幾個政府部門的責任,或只是每年4月15日的工作,這是整個特區政府團隊的責任,期望各部門愈發自主、主動作為,把維護國家安全教育的融入日常的工作,共同譜寫國安教育與和正確家國觀念新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