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0 06:00:00

大和解

分享:

香港經歷佔領運動後,社會爭拗不斷,港人對於修補撕裂的訴求愈來愈大。早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特赦涉及佔領運動的人士,以換取大和解,但未獲泛民和建制派支持,最終道歉及收回言論。


此事說明,如果些議題或建議在內部未有充分討論,仍未成熟更不要公開談及。再者,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可能以特赦換取大和解,即使有人說,1977年的警廉衝突,港英政府亦以特赦手段平息事件,但當年只特赦未被檢控的警務人員,已被檢控的個案不受影響。


現時提出大和解的人,並非主理佔領運動,令社會撕裂加深的核心人物,他們只是在目前新局面,大家都希望和解的情況下,為增加政治本錢,替自己的政途鋪路,所以千方百計提出和解方案,成功了,就能名垂千古。


刻下的香港社會確實有大和解的氣氛和基礎,但並非以特赦來達致。要做到大和解,首先反對派需要反省,勿繼續以對抗的心態做事;另一方,北京亦應清楚講解民主進程,所說的循序漸進最終目標是普選,而普選的標準是甚麼,避免有人混水摸魚,批評北京無誠意,挑動社會矛盾。


香港要大和解,一人行一步是必須的。君不見最近行政長官頻頻落區,雖然沒有安排傳媒報道,但在自己的網誌發表。從有關圖片看來,在一眾各級建制派議員陪伴下和不少群眾見面及交談。以往受到激烈泛民狙擊的畫面竟然不再。這現象當然道出人去茶涼這個現實,但亦充份反映激進泛民深知在港人對於修補撕裂的訴求愈來愈大的情況下,激烈的鬥爭是愈來愈沒有出路。是此之故他們在立法會議的滋擾行為都趨平淡。我們希望新一屆政府會採取有效措施充分落實大和解的基本條件,我們深信新政府所付出的誠意大家當會感受得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