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1 04:30:35
日報

失憶之勢

分享:
失憶之勢 丘國強

失憶之勢

藝術家丘國強最新的個人展覽,名為「失憶之勢」,指的是社會上一種被迫「失憶」、「失語」的狀態。大家明明白白在心裡,你知我知,但又不能宣之於口,不想回憶,未敢忘記,於是只能集體扮失憶的一個極之荒謬狀態。

如果真是甘心情願扮失憶,年輕一代就不會用力找方法去紀錄,不論是社會的片段又或者是個人的情緒,總之說到幾多就幾多,這個就是不願意妥協,不斷從狹縫中找方法的見證。

陳冠中在他的新書《又一個時代》,他對這一代年輕人很有信心,相信他們是最有資格成為香港下一代文藝復興的人,因為他們有很多非正常經驗,這個正是他們遇到了這個非正常的時代,這個將會是他們文藝的資源。

陳冠中引用英國心裡學家ADAM PHILIPS說,要成為成熟的人有三種不可缺少的體驗,第一個要有討人厭的經驗,第二是要有感到迷失的經驗,第三種是一種處於無力的狀態。這三種狀態有助於人的成熟。所以香港的年輕一代將成長很多,很容易變成成熟的人。

今天或許你會認為表達很困難,就是丘國強形容自己的「失憶」、「失語」狀態,但別心急。你們的經歷都是成長的一部分,它正在你心內,身體內在起變化。它會令你加快成長,令你思潮起伏。

時代不會一直高壓,這是常狀,時機到時,就是你們大爆發的時候了。(展覽:失憶之勢 / 地點:Current Plans / 黃竹坑道43號利美中心3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