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3 04:29:57
日報

好籬笆

分享:
好籬笆 石籬邨 石籬商場

琴姐(左)與一眾「好籬笆」義工走訪區內商戶,推廣社區互助的訊息。

香港有不少公共屋邨如葵涌石籬邨均是依山而建,部分舊屋邨並未設置足夠的升降機或扶手電梯,居民外出時需要行走斜坡或拾級而上,對長者來說或會較為吃力。雖然如此,社區有不少有心人,適時為長者提供各種支援,擔當他們的「好籬笆」(good neighbor),石籬邨街坊琴姐就是其中一位了。

琴姐居於石籬邨已十多年,去年初透過街坊認識「耆望友里」社區互助支援計劃(註),當得悉計劃主要幫助左鄰右里,便二話不說支持,接受培訓成為「好籬笆」義工。儘管已年過七十,琴姐依然出心出力,街站、探訪、興趣小組和計劃推廣等,從不乏她的身影。她說:「我住在這區很多年,熟知各街坊的需要。邨內有不少隱蔽長者,因行動不便而甚少外出,我和其他義工有時間便上門探訪,跟他們談天、做手工藝、玩認知訓練桌遊等,為他們的生活增添樂趣之餘,更重要是讓他們知道仍有人關心他們。」琴姐樂見在她的帶動下,不少長者願意踏出一步,重新與社區連接。「經過持續的探訪,他們有些慢慢願意走出來,跟我一起到中心參與活動,有部分更跟我一樣受訓成為義工呢!」計劃社工Ray表示,好像琴姐這些老街坊對邨內的人和事均瞭如指掌,因此計劃招募他們成為「好籬笆」義工,藉他們的網絡支援邨內有需要的長者。他補充:「有些隱蔽長者,社工用盡千方百計也接觸不到。但只要街坊出動,他們不但願意打開家門,更會打開心窗,所以這群街坊實在是社區的『好籬笆』!」

其實,想成為「好籬笆」,不用身懷絕技,只要平日主動對鄰里「望多眼,問多句,行多步」就可以。新年伊始,讓我們一起加入「好籬笆」行列,共建人情味社區!

(註:「耆望友里」社區互助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